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嵊州小笼包”包得对不对?“标准”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7-12-09 10:42:06 来源: 绍兴晚报 许程丽

  嵊州小笼包应有怎样比较统一的口味和“颜值”?这个问题将有明确答案。近日,在绍兴市人力社保部门的积极申报下,小笼包专项能力考核规范获省人力社保厅成功立项。省人力社保厅专门与嵊州市农民培训学校签订协议,拨付专项经费,由其负责具体实施。

  在绍兴,有一种“舌尖上的享受”,那就是嵊州小吃,其中,尤以嵊州小笼包为突出代表。据《嵊县志》记载,嵊州小笼包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的嵊县陈东生馒头店,距今已有近90年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目前,以小笼包领衔的嵊州小吃,在全国开出了2.5万家门店,从业者5万余人,每年创造经济效益达100亿元。

  嵊州小吃良好的产业前景,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问题也日益凸显,一方面嵊州小笼包做法考究、独到,制作技能要求相对较高,另一方面从业人员技能不规范、职业能力参差不齐,制作又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这些导致做出嵊州的小笼包色、香、形、味大相径庭,出现“变味走样”现象,造成嵊州小笼包名声在外,但竞争力弱小的尴尬局面,严重制约了嵊州小笼包品牌产业化发展的步伐。

  “为嵊州小笼包统一制作与口味标准,目的是让小笼包不走样、不走味,能代表嵊州小吃的品牌和形象。”市人力社保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此保护正宗的嵊州小笼包制作工艺、特色风味及餐饮品牌,加快推进嵊州小笼包向规范化、产业化发展。

  在一份小笼包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草案)上,记者看到,要通过嵊州小笼包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必须要进行和面、揉面,搓条、下剂、制皮,制馅、上馅、成形、制熟、装盘等多项考试,由专家和评委进行当场评比,60分以上才算合格。“外表看上去美不美,有几个褶皱,面皮厚度,这些都是考评的内容。”市人力社保局相关人员介绍。

  据悉,制作考核规范预计在年底前制定完成。

标签:小笼包 制作 标准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