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农家特色小吃香飘全国 新昌炒年糕小产业炒出大市场

发布时间:2017-12-09 10:49:25 来源: 绍兴日报 吴可蒙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日中午,记者来到新昌县兴富年糕厂,看到十来个工人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投米,搅拌,摊晾……忙得不亦乐乎。工人们跟记者说:“现在每天晚上忙到10点多,年糕还是供不应求。”

  前不久的省农博会上,新昌炒年糕不仅斩获浙江省十大农家特色小吃第一名,并且拓宽了销售渠道,4天共销售年糕约9吨,其中兴富年糕厂还收到了上海某企业1吨多的订单。

  在金山年糕店,店主石美萍也忙得不可开交,正赶上饭点,店里坐满了客人。“自从升级为示范店,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卖出150多公斤,销售额上涨约30%。现在我们还进驻美团外卖了。”石美萍跟记者说,“政府对炒年糕厨师还有免费培训,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候好政策。”

  小产业做出了大市场。新昌县农办负责人丁锦霞说,这得益于今年3月份县政府推出的一项惠民工程,每年投入1000万元推动新昌炒年糕“走出去”。其中500万元用于新昌炒年糕师傅自主创业或创办餐饮公司,鼓励商户开设示范店,根据开设地点和规模分别给予3万~5万元的补助。

  在政策的推动下,新昌炒年糕示范店如雨后春笋般在杭州、宁波、北京等地落地生根,其中最远开到了海口。此外,示范店也一一进驻高速服务区、大学食堂、机关单位食堂。

  “县政府统一规划后,示范店开起来,我们用餐环境档次有了明显的提升。以前没有统一标准,卫生环境参差不齐。现在环境舒适,吃起来也更放心。”市民胡先生说,上次跟朋友在高速公路绍兴服务区看到新昌炒年糕示范店,很惊喜。

  丁锦霞说,他们将加快新昌炒年糕示范店在全国各大中心城市的布点,进一步推动炒年糕“走出去”。同时加强与旅委合作,以新昌炒年糕特色小吃文化来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让新昌炒年糕像缙云烧饼一样香飘全国,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标签:特色小吃 全国 炒年糕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