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自从有了这支车队 嵊州这个村的老人也能“共享出行”

发布时间:2017-12-15 09:16: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邢彬)12月12日上午10点,嵊州市仙岩镇舜皇村,60多岁的村民吴美琴和吴伟琴正打算去嵊州市区办点事,但因为班车早已开走,她俩只好等在村里的路边,希望有人下山搭个便车。不一会儿,该村的党员王世昌正好驾车路过,打了招呼之后,就带二位老人上了车。“自从村里有了这支‘党员滴滴车队’,我们的出行变得更加方便了!”吴美琴笑着说到。

  吴美琴口中的“党员滴滴车队”,是由舜皇村在今年5月份组建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记者了解到,舜皇村地势高峻,海拔在420米左右,虽然已开通班车,但班次太少,村民的出入仍然很不方便。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顺应新时代的新特点和人民的新需要,以创新实干开拓新局面。舜皇村的村支书王廷才告诉记者,在今年的“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中,舜皇村加强了党建工作,尤其是党员对群众的贴心关怀上做了种种尝试,更是探索出了一套独特的基层党建“五心”工作法,即党员干部要真心关爱群众,献群众爱心;党员干部要主动融入群众,与群众贴心;党员干部要志愿服务群众,让群众暖心;党员干部要充分尊重民意,让群众舒心;党员干部要勠力同心,让群众放心。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党员滴滴车队”便应运而生。“一开始服务车队由4名党员组成,之后随着拥有私家车的党员逐渐增加,队伍也日渐庞大,至今已有12人。”王廷才介绍说。

  村委李幼娟是服务队最早的4名成员之一,她平时住在嶀山脚下的仙岩集镇上,但因工作关系每天都要回舜皇村。她说每次上山,一路上会特别留意,看到有舜皇村民立即停车,让他们搭乘,每次下山都会在村里的停车场停一会儿,看看有没有需要捎带的村民。而经常要在村里和嵊州市区来回跑的王玉兴也一样,自加入服务队,开车比以前慢了,主要是因为一路上要看看有没有熟悉的村民。“现在不少村民知道了我们这支服务车队,他们如果错过了班车,便会在车站或路边等我们。”王玉兴说。

  不仅顺便捎带,服务车队提供的应急叫车服务更是为村民解决了很多急事难事。

  今年10月18日晚上7点,66岁的村民王新祥被狗咬伤,需要立即去医院就医。因为天已晚,班车早就走了,正当王新祥和家人着急时,他想到了应急服务车队的王廷兴,便打电话给他。王廷兴二话没说,立即带着王新祥到嵊州市人民医院就诊,在医院里还一起帮着忙上忙下。“那天下着雨,舜皇村到嵊州市区来回有60公里,一直忙到深夜12点才赶回村里,我很过意不去,想给王廷兴车费和辛苦费,但被他婉拒了。”说起这件事,王新祥连连竖起大拇指感谢王廷兴。

  村支书王廷才告诉记者,舜皇村332户771个人口,与许多山区农村一样,村里的青壮年大都外出做生意或务工,留下来的都是老弱病残,因此党员应急车队的意义显得更加重要。“应急车队的意义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出入问题,同时也增强了村民之间的联系,大家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村民之间有困难,都会及时伸出援手进行帮助。”虽然服务队组建时间不长,王廷才已看到了由此带来的村风的欣喜变化。

  村民王世明对此感触很深。王世明在新疆经营小笼包生意,家里留下70多岁的老娘一个人,很不放心,村民王世昌知道后,主动提出平时他会多关照的,让王世明放心做生意。“王世昌隔三差五地给我发母亲的视频,我看到后就很放心,母亲有什么小病小痛,他也会帮忙解决。”王世明感激地说。

  记者手记:

  除了让人印象深刻的“党员应急车队”之外,在舜皇村,党员干部们浓浓的暖心服务和贴心关怀蔓延在村子里的每一个角落。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由于舜皇村村落分散,民房依山势而建,道路崎岖狭窄,尤其是亮化工程也不能覆盖到村庄每个角落,晚间夜幕降临,让村民的出行极为不便。于是,舜皇村党支部便发动党员干部献爱心,他们从家里拉出一根电线,用自制的木头灯杆在家门口竖起一盏路灯,既照亮了群众的出行路,也敞亮了党员干部的爱心。一位当地居民告诉记者,他们亲切地称这盏灯为“爱心灯”,这也让记者颇为感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村庄建设好不好,关键看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好不好。舜皇村的党员干部们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率先示范,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而群众看到党员干部动起来了,也都纷纷自觉地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你带一家,我带一族,亲带亲、邻帮邻,再也不是单打独斗,做样子,搞形式了,如此紧密团结,勠力同心,步调一致,才使得各项工作的推进都能得到强有力的保障。

标签:嵊州 共享出行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