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诸暨湄池中学有个现实版的“解忧杂货店”

发布时间:2017-12-29 15:54: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柳漪 通讯员 杨欧婷)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笔下有个“解忧杂货店”——浪矢杂货店,写信投进该店投信口,难题会在第二天得到解答。这家专治不开心的杂货店“出现”后,立即在全世界引发热议。在诸暨市湄池中学,真有这样一家“解忧杂货店”,叫“王sir信箱”,是该校王光明老师在2002年创立的,至今已有15年,王老师通过信件和学校广播在线解答学生近4000个心理问题,成了大家喜爱的“心灵教父”。

  班主任的一份细心

  王光明1990年大学毕业,到湄池中学任教。1998年前后,诸暨盘活高中教育,允许高中各校可面向周边地区扩招高中生,学校里一下子多了不少外地学生,王光明的教育任务也加重,教三个高一班的英语,还兼任了一个班的班主任。

  “我们班上外地学生多,刚开始住校,不少孩子不适应。不时有学生为了一件小事拌嘴或者打架,还有孩子因为想家、成绩和初中比有落差,心情低落。”王光明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想尽快和他们打成一片,“可是,有的孩子天生害羞,心里有事不肯主动告诉我,我去问他们也支支吾吾。”

  后来,他受当时学生中流行的写信“交笔友”方式的启发,在班上提出:“大家有烦恼,又不想别人知道的,可以用写信的形式告诉我,信件就放我办公桌上好了。”“果真,那一周收到了好几封,我很认真地用信件回复了他们。”王光明说,“后来我去带教的两个班上课,有学生来问:可不可以也写信给我?我说:好啊,只要你们信我。”

  “王sir”就是那时候孩子们封的昵称,三个班的孩子来信,开头都叫他“王sir”。

  变成全校学生的“王sir”

  2002年,因为学校工作安排,王光明调入了政教处。在这里,他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了青春期学生成长的困扰。王光明主动向校长室请缨——在校内设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王sir信箱”,常年义务解答同学们在学习、家庭、生活方面的各种问题。

  解答的方式有两种:一是通过每周学校广播时间,在线回复学生提出的有共性的问题,如“我从小学到初中一直是班干部,可自从进了高中后,没有‘一官半职’,只有失落感,怎么办”、“我本来有两三个要好的同学。最近发现,她们有时会说我的坏话,让我很难受”;二是通过信件,点对点回复一些比较私密的问题,如“我好像喜欢上了一个男生,我努力克制自己,可是……”、“爸爸妈妈要离婚了,他们不想要我知道,可是我感觉出来了,好痛苦!”

  王光明说:“每次收到信件,我总是第一时间回复他们,因为我知道他们焦急地在等待我的答复。”为此,他每天夜里都要到11点后睡觉,因为白天要完成教育任务,夜里还有改作、备课、管夜自修纪律,回信就是趁着夜深人静时和周末休息时。王光明说:“我不是专门学心理学的,但我希望我做好‘倾听者’,让孩子想说的时候,有地方说。这样,他们就不会觉得自己被全世界抛弃了。”

  15年里写回信近4000封

  到今年,“王sir信箱”已经15年,回复学生各种类型的信件近4000封,书写的文字超100万字。

  15年的坚持,王光明从未觉得累,相反是乐在其中。让王光明庆幸的是,通过信箱他发现了几个患有忧郁症的学生,在学校家长的共同努力下,这几个孩子最终都顺利成长。

  学校在他的引领下,很早就成立了“心理辅导中心”。学校已不只他一个“王sir”,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有7名。平时,在“心理辅导中心”对校内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一些孩子觉得特别私密的事情还是通过“王sir信箱”提交。

  “我们会分门别类安排专业的人员及时进行答复。”王光明说。

  最近几年,让王光明苦恼的是因为家里离异、父母夫妻关系不和睦给孩子造成的心理困扰越来越多,他说:“父母对待婚姻问题一定要慎重,对孩子的影响很大。虽然我常常在回信中会一再劝导,并私下去找孩子疏导,和班主任老师沟通,要他平时多多关注,但是老师再好也没有家庭自己好重要。”

标签:湄池中学 解忧杂货店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