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合规致胜”防风险 “稳中求进”促发展

兴业银行绍兴分行开展“兴航程”2017年内控合规提升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30 15:39:00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凌

  日前,兴业银行绍兴分行启动新一轮全面排查与整改工作,通过地毯式、全覆盖排查,主动查找问题,坚决落实整改,真正从源头管住和化解风险,将今年“兴航程”合规内控提升年活动推向高潮。今年以来,该行认真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全行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以防控金融风险为目标,积极打造合规文化,全面强化内控管理,切实维护金融安全,推进各项业务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是召开活动动员大会,提高全员合规意识。分行于3月26日和3月28日分两次召开动员会,由分行王丽君行长向全行员工宣贯本次“合规内控提升年”活动背景、目标、活动内容和活动要求等,同时从“提高认识、周密部署、全面提升”三方面,对本次活动提出了总体的意见和要求,要求各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绝对不能“雷声大、雨点小”。各部门负责人要亲自对部门员工做进一步动员,严格对照方案“五条主线”落实各项措施。

  二是签署《合规倡议书》,落实案件防控责任。为使活动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该行把打造全员合规文化氛围贯穿始终,全行员工通过签署《员工合规倡议书》,认真开展《员工行为十三条禁令》等各类合规制度的学习,正确理解并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监管规则、职业操守以及本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自我约束,提升员工合规意识。同时,与各经营管理部门签订2017年案件防控、不良防控和平安创建责任状,明确部门风险防控目标,落实合规管理工作职责。

  三是设立“合规文化墙”,动态展示合规文化。为确保每位员工均能更好地知晓“兴航程”2017年合规内控提升年活动内容和要求,在行内醒目位置设立“合规文化墙”,并及时上墙更新活动内容和部署情况。文化墙由动员大会、责任状签署、银监三十二条禁令、总行十三条禁令和合规倡议书等五项内容组成。同时制作合规墙贴张贴在三楼餐厅门口等醒目位置供每位员工学习。

  四是开展制度流程梳理,建立长效防控机制。坚持“内控优先、制度先行”的原则,结合新的经济金融和监管形势,重检评估现有制度的有效性、流程的适应性;结合年初银监会开展的“三违法”、“三套利”、“四不当”及“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查找风险点,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制度规范、流程优化等手段进行整改完善,形成良性循环,持续提升风险内控合规水平;开展飞行检查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提升员工职业操守。2017年以来,该行共梳理有效规范性文件92个,失效规范性文件10个,制定完善各类制度21项。

  从3月份活动正式启动以来,该行以“通过合规理念传导,建立分行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合规内控管理能力”为目标,围绕“合规文化传导、流程和制度优化、查找风险点和完善风险控制、加强整改和责任追究、强化合规管理资源保障”五条主线,着力构建架构清晰、管理高效、控制严密、保障有力的全员全流程合规内控管理体系,充分借助“兴航程”合规内控提升年的契机,让“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促进该行合规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标签:防风险 稳中求进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