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践行绿色金融 守护绿水青山

兴业银行绍兴分行以绿色金融助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7-12-30 15:39:07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凌

  12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杭州G20峰会上,绿色金融更是成为一个重要议题,成为我国金融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随着绿色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绿色金融创新正在成为推动各地经济绿色转型的巨大动力。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始终走在创新的最前沿,在发展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金融债等方面具有先进理念,也积累了宝贵经验,成为国内绿色金融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兴业银行绍兴分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紧紧围绕“绿水青山”、“美丽绍兴”建设,将发展绿色金融与地方政府产业转型升级有机结合,推动金融资源对接“五水共治”、“美丽乡村”、“三改一拆”及环保产业等重大项目,探索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路子。截至2017年10月末,绍兴分行绿色金融业务融资余额达67.17亿元,1-10月新增投放41.67亿元,实现了自身发展和绍兴经济转型的统一。

  使用行业融资整体解决方案,支持政府“五水共治”建设。

  绍兴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但由于快速推进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中,对生态环境尤其是水环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江南水乡已找不到“春来江水绿如蓝”的原来面目,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迫在眉睫。

  治污必先治水。2014年以来,绍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五水共治”和“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的战略决策,以治水为突破口,推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

  绍兴分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主动探索建立与环保部门的绿色金融对接机制,对绍兴市水治理项目进行系统梳理,按照项目主体、类型和投融资需求进行分类,不断加大信贷投入,助力水资源的利用保护。在与绍兴市政府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合作中,绍兴分行使用行业融资整体解决方案,改变了以往单个项目、单笔跟进、单报单批的传统做法,以提高报批效率,不仅推进我市经济产业转型升级,也有效改善了当地水环境。截至2017年10月末,共支持“五水共治”建设项目20个,投放金额约43亿。支持的“五水共治”项目涉及农业节水、污水排水综合管网工程、水域治理、水资源保护等多个项目,项目遍布绍兴三区二市一县。

  加强与各级政府的沟通联系,推进“美丽乡村”和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我行积极与各级政府进行沟通,通过提供丰富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来支持当地社会、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全力促成诸暨“美丽乡村”、柯桥“环境整治”等绿色金融项目完成落地。今年我行给予诸暨市20亿元的绿色信贷资金,用于当地27个乡镇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景观带建设和13个精品村建设等美丽乡村升级版工程,有力地支持了诸暨的美丽乡村建设。

  综合运用多种新型融资工具,推动当地绿色金融发展。

  兴业银行旗下拥有银行、信托、金融租赁、基金、消费金融、期货、资产管理等多种业务牌照。针对绿色金融项目融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等特点,绍兴分行积极发挥集团总部综合经营优势,灵活运用产业基金、融资租赁、非标债权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新型工具,扩大我市绿色金融领域的投入。截至2017年10月末,绍兴分行各类新型工具绿色融资余额已达17.39亿元。

  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前景广阔。相信在政府、企业、银行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经济和环境一定能够实现良性互动,“美丽绍兴”建设必定能熠熠生辉!

标签:绿色金融 绿水青山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