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古城地名背后有什么典故?这本书为你娓娓道来

发布时间:2018-01-17 11: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凤林路、春波弄、和畅堂、宣化坊、县前街、探花桥……翻开厚厚的《绍兴地名典故》,许多我们平常在绍兴古城中“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地名便跃然眼前。记者看到,在书中每一个地名之后,都辅有详尽的典故说明和插画配图,图文并茂令人称奇。

  据了解,经过两年半时间的努力,由绍兴市城建档案馆研究员屠剑虹编著的《绍兴地名典故》正式“诞生”。该书以2017年2月底的情况为准,主要针对绍兴古城即环城河之内的地域范围,记载了现存的道路、桥梁、河道、池井、山脉等地名和其典故。

  地名典故让古城“活”起来

  宋代嘉泰《会稽志》载:“今天下巨镇,惟金陵与会稽耳。荆、扬、梁、益、潭、广皆莫敢望也。绍兴古城历经两千五百多年的风雨沧桑,城址未变,风貌犹存,而其中众多街路坊巷更是各有“芳名”、“雅号”,这不仅是绍兴古城人文、地方特色的精华凝聚,还是一张张兼具历史信息和文化韵味的“名片”。

  “地名中不仅有历史的积淀,还凝聚了许多古时候的优秀精神,而这些精神也有许多与我们的价值观相吻合。”屠剑虹介绍说,书中地名按名人、教育、宗教、军事等,共分为23类。有些地名与帝王有关,如会稽山、涂山路等地名背后,是治水功臣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和他辛勤治世、栉风沐雨的坚韧精神;有的地名与绍兴名人有关,如书圣故里内的题扇桥、躲婆弄,便是书法名家王羲之为卖扇老妇题写扇面,后又不堪其题扇要求绕道出行的趣闻轶事;还有的地名和传统手工产业有关,如咸欢桥和咸欢河沿,是因古时该处曾开设酱园而得名。

  或可成为绍兴旅游“指南”

  屠剑虹告诉记者,根据这些地名,可以梳理出一条历史线,从远古时期到新中国成立之后,每一个时期都有对应的独特地名留存,这对于外来游客了解绍兴、感受绍兴有着非常大的帮助。屠剑虹说,《绍兴地名典故》出版后供不应求,自己已经去要求加印,许多人看了以后都爱不释手,觉得能用这样的形式讲出绍兴古城的故事非常生动。

  那么除了书籍,还应当如何讲好这些内涵深厚的地名故事?屠剑虹认为,可以在各个路标牌上用简短的文字注明其背景故事,这样既简单明了,又能让游客们边游览边阅读,了解古城的每一个角落和细节。“甚至可以结合文字和图片,配上二维码,让游客们通过手机,就能把整个绍兴古城‘带’回家。”屠剑虹说。

标签:古城 地名 典故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