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年味视频丨腌晒蒸烙舌尖香 龙腾龙舞锣鼓喧

发布时间:2018-02-10 13:43: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绍兴有年味,嵊州玠溪寻。

  玠溪村,是嵊州市贵门乡最西南的一个小山村,只有1600多人口,这里历史悠久,群山怀抱,这里的年味不仅“热腾腾”,还“闹盈盈”。玠溪村的年味,是舌尖上的传统美食,是鼓点里的舞龙戏珠,是振兴中的乡村记忆。

  最浓的年味就属家乡的味道。走进玠溪村,年味的第一道风景便是晾晒的腌肉,晶莹剔透的盐粒附着在猪肉上,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在玠溪村,每到农历年底,家家户户斩杀家猪,一部分猪肉用来制作腌肉,糯软香醇,腌肉即是过年用来招待的最好一道下饭菜。

  除了腌肉,这个小山村还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年味。有代表红红火火的杨梅果,纯白的米团子里面裹上豆沙芝麻夹心,最外层再沾一层红米,外表看上去,就像一颗红红的杨梅,一口咬下去,是甜到心里;有寓意团团圆圆的玉米饼,圆圆薄薄的一张饼,金黄金黄的,裹一点咸菜,嘎嘣脆脆的,有妈妈的味道;还有灶间柴火堆里烤出来的红薯,太阳底下晒制的手工番薯干,盐卤豆腐,醇厚的红曲酒……玠溪村村民金响亮告诉记者,过年了,在外的年轻人都会回到这个小山村,这些年味的食物,他们在外都是吃不到的,即使有,味道也不一样,只有家乡的才最是纯正的,因此每逢过年,它们最受欢迎。

  值得留恋回味的,不仅仅是年味食物,更是其背后的年味文化。新时代的玠溪村,传统文化不断传承着。这样一个小村子,当前涌现出两个“中国好人”、一个“浙江好人”以及一个“绍兴好人”,好人文化在这里孕育茁壮,传统文化的枝枝蔓蔓跨越时间的裂痕生长至今,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年味文化,玠溪舞龙,便是其一。

  玠溪村文化广场锣鼓喧天,人山人海,这里正在进行的是玠溪村最闹盈盈的年味文化表演——玠溪舞龙。记者了解到,舞龙表演是玠溪村的习俗,每逢佳节庆典必有舞龙表演,甚至有些家庭,祖孙三代都会舞龙表演,而舞龙队伍里年纪最大的表演者已有84岁。

  一条黄龙一条青龙在广场上盘踞一方,龙头高耸龙尾摇摆,顿时,锣鼓声唢呐声响彻四方,从这个小山谷里面满溢出去,村民们围聚在广场周围,观看热烈而精湛的舞龙表演。两条20余米的长龙时而上下翻腾、蜿蜒遨游,时而腾空夺宝、盘旋仰啸,时而倒地平舞,翻起千层浪花,时而腾龙翩舞,卷起万朵祥云……双龙争珠、双龙穿云、绞结龙尾、双龙绞身……整个舞龙表演行云流水,看得人眼花缭乱,玠溪村的年味就在玠溪舞龙中挥洒开来。

  玠溪村村民郑世全告诉记者,舞龙包含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寓意,原本就有“祈年”的意思,玠溪舞龙不仅“舞”平安,也“舞”吉祥喜庆、欢乐幸福,正所谓——

  舞龙闹一闹

  新年到一到

  幸福幸福来报道

  叫上玠溪男女老少

  绽放微笑

  拜新年呀拜个吉祥年

  红红火火亲亲切切感动的春天

  拜新年呀拜个幸福年

  一年四季岁岁平安家家都团圆

标签:年味 玠溪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