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上虞的这个活动 让你在袅袅乡音中品味孩子眼中的年俗

发布时间:2018-02-10 13:43: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明 记者 朱银燕)2月9日,上虞区首届“讲年俗·品年味——我们的新年”讲故事比赛的决赛在上虞区文化艺术中心小剧场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比赛小选手们都是用方言讲故事,讲年俗。上虞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说好普通话固然重要,因为普通话是让我们在汉语言世界畅通无阻的必备技能,但我们也要学会并且愿意说方言,因为方言让我们无论走到何处远山近水,都知道自己的根在哪儿,并从中获得不断继续前进的力量。让孩子们在袅袅乡音中,更深入地了解了非遗等传统文化,了解了家乡文化的起源,受到了真善美的熏陶,同时更增进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不断探索、孜孜以求的精神,为家乡民俗文化的发展不懈努力。

  此次比赛得到了上虞区各中小学校的热烈响应,共有120位由各学校推荐的同学积极参加了本次比赛。通过前期的初赛和复赛,其中20位选手过关斩将,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而这些小小讲故事高手们在决赛当中也奉献出了更精彩的表演,引得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本次比赛采取评委评分制,现场由七位评委根据选手的表现,依照评分细则,以十分制进行评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平均分作为选手的得分,并根据得分的高低,依次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最终,由鹤琴小学选送的赵天添和由华维文澜小学选送的梁钶佳两位小朋友,凭借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富有感染力的演绎,和流畅的语言表述,夺得全场最高分,获得一等奖。

  据了解,本次比赛由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宣传部、绍兴市上虞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单位主办,由上虞区文化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旨在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积极营造全社会欢度新春佳节的良好氛围,广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普及活动,尤其是鼓励青少年加入到挖掘、实践和宣传节庆礼俗的队伍当中来。

标签:上虞 年俗 方言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