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足不出户办产地证 绍兴启动原产地证签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2-11 11:49: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俞金燕见习记者徐添城)随着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深入推进,我国已和2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5个自贸协定,外贸企业也越来越意识到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这张“纸黄金”的重要性。据绍兴检验检疫局统计,2017年共签发各类产地证78301份,约31.2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5.81%和6.04%;其中区域自贸优惠产地证41552份,约15.6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13.78%和13.26%。针对日益增长的签证量,为使绍兴辖区产地证企业更快更方便地利用产地证清关结兑,绍兴检验检疫局借鉴温州“信用签证”的经验,结合绍兴实际,制定了绍兴检验检疫局原产地证预签管理办法(试行)。经过严格的准入考核和现场调查后,批准了首期3家产地证企业——浙江越隆缝制设备有限公司、新和(绍兴)绿色照明有限公司、绍兴美科电器进出口有限公司于2018年开始实施预签新模式,享受目前在原产地业务领域内对诚信守法企业推出的最高级别便利服务。

  2018年1月,绍兴天寒地冻,大雪纷飞,位于诸暨浣东工业区的浙江越隆缝制设备有限公司的产地证申办员小王一点也不担心恶劣的天气,足不出户就高效及时为客户提供了51份原产地证书,把价值255万美元的183台绣花机顺利出口印度、巴基斯坦、埃及清关,不仅避免了城东—城西的穿城奔波之苦,还节省了人力成本和时间,提高了客户满意度。

  产地证预签(信用签证),是检验检疫机构在不违反原产地工作条例的基础上,通过转变突破原有传统签证模式,签证工作流程从“领空白产地证—电子审核—办事窗口签证—使用”到“领已签字盖章的空白产地证—电子审核—自行缮制—使用”,这一流程改革,将签证自主权下放企业,将空白产地证签字盖章后批量交由企业保管,企业打印相关内容后即可直接使用。通过这一预签模式,大大提升企业申请原产地证的便利程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信用签证的实施,是检验检疫部门一直以来探索简政放权、改革产地证业务的成果,是继产地证档案无纸化申办承诺、取消产地证签证年审、备案便利化等惠企措施后推出的又一创新举措。

  那么,是否所有产地证签证企业都可申请享受这一便捷服务呢?

  工作人员表示,这项服务是对自主申报、诚信守法优质管理企业推出的。只要你是签证量较大、信誉良好、管理制度完善、申领人员稳定的诚信守法企业,即可申请,通过检验检疫部门对诚信守法、社会信誉度、企业产品追溯能力、原辅材料产地核实、企业人员素质、企业档案管理、空白证书管理等要素实地现场和档案考核,即有机会申请这一比“不见面、网上办、快递达”更方便自主的便利模式。审批通过后,通过签订“行政合同”,明确企业责任和义务,以“预签后审—过程核销—集中销毁”的签证管理模式,确保证书内容真实有效。

  但同时,企业需要不断提高诚信守法价值认可度、不断提升相关内部管理水平。检验检疫部门也将继续遵循风险可控、强化监管、动态管理的原则,继续引导企业逐步扩大信用签证企业的范围,加大对“信用签证”模式的推广力度,用政策红利提升“绍兴制造”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帮扶更多企业享受到“信用签证”带来的福利,为绍兴企业产品“走出去”起到检验检疫积极的推动作用。

标签:足不出户 产地证 绍兴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