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八旬老人吃汤圆发生危险 医生提醒:汤圆切勿囫囵吞

发布时间:2018-03-03 10:48:2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瑜 记者 金汉青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3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瑜 记者 金汉青)元宵佳节吃汤圆,历来是个寓意美好的习俗。可3月2日元宵节当天,78岁的徐大妈却因为吃汤圆吃了苦头。

  当天下午两点半,嵊州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内镜中心内的急诊电话突然响起,称急诊室来了位年近八十岁的老人,疑似是吃汤圆后梗阻于食管,导致氧饱和度一直上不去,要求紧急会诊。接电话的邢玲医生立即回复说,老人需要先做CT确诊一下,因为食管梗阻不太可能会引起氧饱和度上不去。

  半小时过去了,五官科医生打来电话说,刚开始老人由于咽喉部有异物,才导致了氧饱和度一直上不去。而目前,CT提示异物在食管中段,为免异物黏附在食管壁上,医生决定在内镜中心给老人做个急诊胃镜,假如有异物就当场取掉。

  刚开始,邢玲医生以为这是个很简单的取异物术,但是由于老人年纪大,反应有些迟钝,在放口腔开口器的时候便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最后,在其家属的共同努力下才成功放置了开口器。随后,胃镜顺利进至食管腔,邢医生看到有些食糜残渣滞留,但并没有看到团块状的食糜团。就在这时,徐大妈的神色突然好转,人也感觉舒服了,医生和家属才舒了口气。邢医生分析,也许是老人在运动过程中,汤圆顺着胃肠道直接下去了。

  老年人进食丸子类的食物一定要小心。无独有偶,在今年春节期间,也有一位老人被肉丸卡住了咽喉部而憋得喘不过气。幸好经内镜下取出后,氧饱和度才恢复了正常。

  在这里,邢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人,进食时要细嚼慢咽,有些嚼不烂的肉食类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别以为狠狠咽一下就能顺利咽下,咽下去了是运气好,万一卡住咽喉部了,麻烦就大了!

标签:老人 汤圆 提醒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