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中美贸易摩擦发生后 对绍兴的企业影响如何

发布时间:2018-04-06 15:55:00 来源: 绍兴晚报 王旭东

  中美贸易摩擦牵动着我市众多对美出口企业的神经。“已看到了关税清单,我们公司的产品也被列入其中。”4月4日,三花智控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肯定有影响,不过具体影响还有待评估。

  美国当地时间4月4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建议征收中国产品关税清单,涵盖约1300个关税税目,并建议对清单上的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

  美国是绍兴重要的贸易伙伴,是绍兴市最大贸易出口国和第二大出口市场(第一为欧盟),且在全市出口中所占份额逐年提升。绍兴海关统计显示,2015年1月至2018年2月,全市对美出口837.5亿元,占全市出口比重达15.0%。2015年至2017年,对美出口所占份额分别为14.4%、14.9%和15.5%,呈现逐年递增态势。从出口产品看,出口美国最大的前三类产品分别是机电、服装、纺织品。

  绍兴海关也梳理了绍兴市出口美国的相关税号产品,从2017年1月至2018年2月,绍兴市涉及到受限相关税号的产品对美出口总值为30.1亿元,占全市对美出口总值的8.8%,占全市出口总值的1.4%。

  “总体而言,我市出口目前所受的直接影响有限。同时,美方公布的清单还将经过多个听证环节,最终确定还需时间。”绍兴海关外贸专家指出,但如果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或许我市出口的压力将明显增大。

  从清单公布的商品看,绍兴市涉及到的机电产品最多,涉及到的出口产品金额达26.8亿元(从2017年1月至2018年2月),其次是轴承产品,涉及5.1亿元。统计显示,绍兴市受到影响的企业数达503家,占全市对美出口企业数的14.9%,占全市出口企业数的5.3%,出口额在千万元以上企业有53家。

  据了解,新昌轴承产业密集,部分轴承企业出口美国所占比重较大,有的占其出口总值的七八成。“真是想不到,本以为轴承产品不会被列入清单中。”新昌一家轴承企业负责人说,该企业年出口美国近1亿元,这次事件让企业有些措手不及。目前企业正在积极与客户协商,商讨应对办法。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