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新昌竹编“千古唐楼”摘文化产业界“奥斯卡”金奖

发布时间:2018-05-19 09:39: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通讯员 张秋萍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5月19日讯(记者 孙良 通讯员 张秋萍)近日,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等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新昌县青藤轩工艺品有限公司带来的竹编作品“千古唐楼”喜摘金奖(最高奖),再次证实了新昌文化产品的实力与魅力。

  据悉,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中国惟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本届文博会共有2308家各类机构参展,全国31个省市及港澳台地区连续第九次全部参展,各地纷纷在文博会上展示本区域文化产业精品。本届深圳文博会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家海外机构参展,全球101个国家和地区2.1万余名海外客商前来参会、参展和采购。
新昌县青藤轩工艺品有限公司连续三年参展深圳文博会,继去年参展竹编作品“地动仪”获得特别金奖(最高奖)后,今年再一次荣获最高殊荣,据公司负责人刘毅介绍,今年参展的竹编“千古唐楼”耗费了十多个人八个月的时间才编制完成。在今年四月底刚结束的第十三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上,青藤轩推出的竹编字画《吟留别》斩获工艺美术铜奖。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新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走出去”战略,通过“文化+”形式,在推动文化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向外推介新昌文化产业,走出了一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路子,为新昌文化产业的发展增添了实力和活力。

  浙江新闻+

  新昌竹编问世于殷商,唐宋时期,新昌竹编艺人就通过慧眼巧手,吸取其他工艺特长,创作了一系列精巧雅致、美观实用的竹编工艺品。至明清,竹编技艺发展迅速,竹编工艺品的艺术性与实用性进一步紧密结合。据清代康熙年间有关文献记载:“笙竹软可作细篾器”,当时的竹编工艺,主要生产门帘、果盒、托篮等产品,其中书箱、香篮广泛流行于绍兴、诸暨、嵊州、新昌一带。到了民国中后期,新昌竹编一度陷入萧条。改革开放以来,新昌竹编枯木逢春,又开始蓬勃发展,作品曾先后获得原国家轻工部全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设计一、二等奖”、浙江创新设计奖、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比“希望杯”奖等。

  新昌竹编素以造型优美、编织精巧、实用与欣赏兼备而驰名中外。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模拟造型、竹蔑漂染、花筋、蓝胎漆四大工艺特征。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