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夏日古镇风景独好 不妨来一场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2018-05-20 10:18:52 来源: 绍兴市旅游委员会

  绍兴市是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更是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走在绍兴街头巷尾,随意踏上一块石板,说不定就有一个故事,无心走进一条小巷,没准就有一段历史,这其中,古镇就是一个很好的去处。

  东浦是闻名于世的绍兴黄酒的发祥地,也是辛亥革命先烈徐锡麟的故乡。素有水乡、桥乡、酒乡之誉,湖水之间,乌篷船破水而来,这自然秀丽的风光,曾吸引着历代著名文人学者留连忘返,并留下了大量千古传唱的名句。

  在这里,你看不到行色匆匆的脚步,听不到嘈杂喧嚣的声音,一切都很慢。在这里,忽然间多了一份悠闲和从容。

  【主要景点】徐锡麟故居、东浦黄酒小镇展示馆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东浦镇

  安昌古镇是绍兴有名的四大古镇之一,是浙江省第一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镇,其建筑风格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一衣带水,古朴典雅,其特产安昌腊肠、扯白糖远近闻名,具有水乡风情的水上婚礼也是别具特色。

  选一个安静的日子,来这里走走。沿河老街上尽是平日生活的印记,有扯白糖、箍木桶的手艺人,有静坐的老人,还有各式古老的店铺,最有味道的要算是叙昌酱园,酱油晒场上放着酱缸,能随意参观。还有师爷馆、中国银行旧址等记录了古镇历史的建筑,最热闹的时候数腊月期间,家家户户挂上腊肠,一派祥和的气氛。

  【主要景点】穗康钱庄、石雕馆、安昌“花行堡”、石雕馆、中国银行旧址、城隍殿、民俗风情馆、师爷博物馆等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安昌镇安华北路

  鲁镇位于柯岩风景区内,它是鲁迅对东浦、樊江、东关、皇甫庄等几个水乡小镇儿时记忆的一个艺术的文本概括。这个小镇通过鲁迅的小说,存活于读者心中。而今的“鲁镇”是根据鲁迅笔下的“鲁镇”还原的一个乡村小镇主题公园,其间蕴含着旧时绍兴城镇的民俗风情、建筑风韵、自然景观,是绍兴水乡的一个缩影。

  走进鲁镇,仿佛是走进了历史,走进了鲁迅的小说,给人的是一种似幻似真的感觉,是一种以心灵而去实地感受历史、体验历史的感觉。“火树银花不夜景,时尚风情更迷人”夜晚的鲁镇将成为“新媒体技术+高科技”的文化秀场,成为集民俗文化体验、湖滨休闲度假和高端居住养生为一体的长三角旅游胜地。

  【主要景点】鲁府、钱府、鲁家祠堂、奎文阁、静修庵和土谷祠等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柯岩大道518号

  丰惠古镇原名上虞城,直到宋朝才更名丰惠,丰惠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至死不渝的“梁祝化蝶”、得道升天的“伯阳炼丹”、两袖清风的“孟尝还珠”、归隐山野的“范蠡入湖”都发生在这片土地上。

  街河古桥、老街深巷、名人旧宅……这些老县城的缩影,拂去历史的尘埃,仍依稀折射出千百年人文岁月的光亮,见证着古城新旧交融的变迁。丰惠名胜众多,有玉水秀色、悬石飞瀑、千年古街、三溪梅海等美景,有建于元代的九狮桥、明代风格的大宅院、几经兴衰的药师寺、焕然一新的祝府等古迹,还有风光迤逦的凤鸣仙境和凄美动人的梁祝故事等传说。这里生态和谐,环境优美,已经成为杭州湾南部的养生福地。

  【主要景点】九狮桥、大宅院、药师寺

  地址:绍兴市上虞区丰惠镇

  枫桥古镇历史悠久,早在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枫桥先民就在枫桥江两岸繁衍生息;整治后的枫桥古镇让人眼前一亮!

  枫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枫桥耕读传家重教兴学由来已久,蔚然成风,是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东海文化明珠镇。宋元时期的藏书楼就被时人誉为"越中之冠"。仅宋元明清四朝,枫桥有进士35人,举人68人。历代名人辈出,孕育了王冕、杨维桢、陈洪绶、汪寿华、何燮侯、梁焕木等一大批人才,"枫桥三贤"更以其精湛的艺术造诣而在中国书法史、中国绘画史乃至整个中国文化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良的教育环境造就了较高素质的现代公民,使枫桥更赋内涵,发展更好更快。

  【主要景点】小天竺、枫桥大庙等。

  地址:绍兴市诸暨市学勉路

  追溯崇仁的历史,我们至少可以回望到1700多年前。这里有年代最久远的古井,井旁有一石碑刻有“赤乌二年(239年)”字样,可见早在三国时期,这里已经有先民居住。

  镇中保存了明清甚至早到宋朝时期的古宅,镇上庙宇、祠堂、古戏台、民居、牌坊、药铺、店铺、古桥、水井等,你会疑心走入了某部明清剧的拍摄现场。古镇各台门门墙高大,清一色的青砖灰瓦,白墙硬山顶,高墙深院。隔扇、门窗有精细的雕刻,工艺精湛,妙不可言。既房宇毗邻,又路路相通;既珠联璧合,又独立成章。

  【主要景点】忱皋台门、后门塘、玉山公祠等

  地址:绍兴市嵊州市崇仁镇

  古镇旧时只有一路的横铺石板,经过几百年的变迁,最初只有王氏居住的长潭村,发展成了许多姓氏家族共同居住的澄潭镇。这段老街,依然风貌古朴,保存完好。

  澄潭镇没有文庙,但有个文昌阁,与关帝庙百米之遥。穿过文昌阁就是澄潭镇“横铺石板”的古长街,因此底层是个路廊,来往人等都可在此避风雨、息息脚。条条小巷与主街相交。小巷入口处有地名标牌:有的以聚居的家族姓氏命名,如徐家巷、陈家巷、俞家巷等;有的以曾经经营的行业命名,如上官仓巷、小猪行巷、糖坊巷、香店巷等等。上官仓巷,原来就是放粮食的,小猪行巷,顾名思义就是卖小猪的;糖坊巷,就是卖糖的。

  【主要景点】澄潭老街、兴善寺等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澄潭镇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