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用方言讲民间传说和人物故事 上虞60后成“网红”

发布时间:2018-06-28 17:38:26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金伟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金伟近日,上虞丰惠中学教师史济荣忙得不亦乐乎,乐此不疲地每天在喜马拉雅FM平台上录制音频,用上虞方言讲述本土传说故事和名人轶事。

  史济荣,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出生,作为上虞古县城文史研究会会长,发表过《上虞县衙今何在》《西溪湖畔赵氏五进士》等文章,编纂过《丰惠老台门探秘》,出版过《丰情惠韵》第一部“花为谁开”、第二部“情向谁依”。

  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记者走进位于丰惠镇观桥村的史济荣家中,井然有序的小庭院里种满了大丽菊、金银花、月季、果树……与鹅卵石小径、草坪、秋千等组成了一个小公园。他是一位热爱植物和生活的文学爱好者,用轮椅代步了20年,所有文学创作几乎都在轮椅上完成。

  上虞是文化之邦,流传着有很多传奇故事。以前文化生活单调,夏天乘凉之际,冬日围炉夜话,田间劳作之暇,喝茶休闲之时,讲故事是最常见的文艺活动。那些久传不衰的老故事,让老百姓津津乐道,一直口耳相传。

  史济荣从小爱听大人讲故事,尤爱缠着二舅舅讲鬼怪传说和人物传,听完便复述给小伙伴们,或许如今的良好口才源于那时的讲故事。

  为何要在网络上讲上虞故事?史济荣表示机缘巧合下,他作为上虞爱心团队“点亮一盏灯”微信群的活跃分子,用语音讲述了上虞音乐家孙文明的故事,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和自然流畅的讲述方式激发了群内几百号人听故事的热情。连续二十多天,他在群内用方言讲上虞传说和名人故事。一个故事,往往需要发十几条语音,加之微信群信息刷屏率较高,促使他想办法在喜马拉雅FM上录制故事,方便听众搜索和听取。

  记者打开喜马拉雅FM,搜索“史济荣”找到两个栏目,分别是听史老师讲上虞民间故事和史说上虞,其中共有天书先生(上下)、两兄弟分家(上下)、包娥传说、武状元罗淇的传说六个故事。

  “我讲的传说多为儿时大人们的口口相传,用方言讲述是希望上虞人不要丢弃方言。”史济荣介绍,他讲述的故事泾渭分明,能起到较好的教化作用,另一方面他也希望年轻人能记住父辈们流传下来的上虞民间故事,不让民间文化断层。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