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点赞!在诸暨36项户籍类业务能“刷脸”办理!

发布时间:2018-07-11 10:23:05 来源: 诸暨发布

  “人像认证成功,石师傅稍微等会,户口簿马上补办好。”诸暨市公安局王家井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边对正来补户口簿的石大哥说着,边拿出一本新户口簿开始打印。

  石大哥今年40多岁,家住王家井镇新图村,有个女儿,今年13岁。正逢暑假,7月中旬石大哥想带女儿一起去云南旅游。

  出去玩少不了身份证,女儿的身份证还没办过,办理身份证就算是快证也要十天,怕来不及,石大哥就想带上户口簿就好了,可临行在前户口簿却不知道塞哪里了。

  7月9日上午,石大哥急匆匆来到王家井派出所户籍窗口,真是越心急越办不了事,到窗口才发现忘记带身份证了。根据户口簿补办规定,补办户口簿需要户主本人随带身份证才行。这可怎么办?

  窗口民警了解这一情况,让石大哥不要急,上周五窗口刚按照诸暨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安装了“人像识别身份验证系统”,通过拍照,系统可以自行快速准确验证石大哥的身份。石大哥说不记得自己长串的身份证号码,只能说出自己的名字和出身年月,民警在系统中一输入就跳出了石大哥的身份信息。

  通过电脑安装的摄像头对窗口前的石大哥拍了照,输入石大哥的手机号码短信验证后,系统自行对石大哥的身份进行认证比对,没几秒钟系统就提示人像认证成功。

  据悉,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诸暨市公安局率先在全市推广应用“人像识别身份验证系统”,7月6日在全市16个公安户籍窗口安装了“人像识别身份验证系统”,户籍36个便民服务事项都可实现“刷脸”办事。在本人未携带身份证件、但能记清本人身份证号或者姓名和出身年月的情况下,窗口工作人员可通过人像识别验证当事人身份信息,采集办理人手机号码并发送验证码进行核对,人像认证成功后可容缺受理相关业务,实现群众“刷脸”办事,创新服务群众举措。

标签:户籍 刷 脸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