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出了四名英烈 新昌小巷成网“红”

发布时间:2018-08-27 09:17: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陶东烨 通讯员 张钰)“黄泽江边游客多,让这条小巷也热闹起来了。”近日早晨,新昌县羽林街道枫家潭村的张大伯坐在家门口,轻摇着蒲扇乘凉。看到城东小学的孩子们来这里社会实践,老张乐得合不拢嘴。一条小巷缘何成了学生“研学游”基地?8月24日,记者跟随枫家潭村乡贤参事会秘书长、小巷总设计师俞伟波走进小巷,一起探寻其深厚的文化底蕴。

  一抬头,古色古香的“枫潭红巷”四个大字引人注目。红巷路虽不长,只有200米左右,却处处如画,步步是景。“英雄的足迹”、“镜像历史”、“新北风云”,一幅幅墙画和展板生动活泼地展示了这一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魅力。

  “早在1944年,枫家潭村就成立了党支部,村民王超是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俞伟波指着墙绘津津有味地讲到。巷子的南北两边,有四位烈士家属、7名退伍军人、9名党员。牺牲的村民王见法、吴力章、石火荣都是60摩步旅英雄部队前身的战士。

  解放后,枫家潭村拥军优属的传统愈发明显。俞伟波的母亲告诉他,刚刚解放后村里做社戏表演,第一排座位上放满了橘子、花生等果品,但只能坐三个人,便是烈士的母亲。可惜的是,到了俞伟波这一代,村里的文化氛围渐渐弱化,环境卫生状况更是令人堪忧。俞伟波回忆道,小时候每天上学都要路过这条巷子,但凡遇到雨雪天气便泥泞不堪,得踩着高跷过去。

  道路硬化以后,路况有所改善,但卫生情况仍然不佳。直到2015年,新昌县大力开展“三治一提升”行动,使枫家潭村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

  枫家潭村俯瞰今年以来,新昌县“五星3A”建设不断深入,焕然一新的枫家潭村喜迎验收。“村口建设得很好,村子里文化元素的呈现还是比较少。”验收组相关负责人说。“红色革命村怎能丢了自己的根。”很快,俞伟波通过枫家潭村乡贤参事会,与村两委干部展开热烈讨论,恢复红色光荣传统,打造“枫潭红巷”,以红色文化引领乡村发展。“村民精神富裕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内在基础。建设枫潭红巷,一方面我们不能让英雄身后太寂寞,另一方面以此不断增强村民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俞伟波说。

  黄泽江畔,游客戏水欢“枫家潭村作为钦寸水库下来的第一个村庄,特别是黄泽江畔治理工程完工后,地理优势愈发凸显。”羽林街道组织委员张钰表示。接下来,羽林街道将借力A级景区村创建契机,不断丰富枫家潭村业态。让游客既能在黄泽江边嬉水,又能在枫潭红巷体验红色文化,品尝特色小吃,实现村民增收,推动五星3A创建向纵深发展。

标签:英烈 新昌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