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枫桥故事④丨世代相传孝德文化 王冕故里邻里和睦

发布时间:2018-11-09 09:55: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楷华 王啸天 金燕翔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楷华 王啸天 金燕翔)近日,当记者驱车来到诸暨市枫桥镇栎桥村时,一出由村民自编自演的舞蹈《红梅赞》正在村文化礼堂上演。“我们的老祖宗王冕擅长画梅,演这出舞蹈是为了宣扬他廉洁、孝顺的品格。”亲自上场演出的栎桥村妇联主席陈水英表示。

  据了解,作为“枫桥三贤”之一王冕的故里,千百年来,栎桥村一直推崇孝德文化。近年来,依托村文化礼堂,该村又创新走出了依靠唱村歌、搞村晚等文化汇演宣扬孝德文化、提高村民精神面貌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眼下,孝德文化已深入栎桥村每位村民的心中。在村内的王冕故居,时不时就有长辈带着儿孙前来浏览。“长大以后,我会孝顺父母,还要为村子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刚上五年级的王晨霖说道。

  “村民孝顺长辈后,家庭纠纷就少了。大家都讲道德后,邻里纠纷也少了。”栎桥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全表示,依靠孝德治村,这些年,村内矛盾纠纷发生率大幅下降。即便发生纠纷,通过亲情调解法、威信调解法等手段,也可以很快化解。

  对于村内重大事件,栎桥村两委班子也会通过每周一次的民情分析会,咨询村民的意见。“老祖宗这么清廉,我们肯定不能腐败。”王永全说,涉及村内重要工程的事务,村两委班子成员都会主动请村民监督。

  人人讲孝德,村居大变样。走在栎桥村的村道上,鲜见果皮纸屑,村民之间也都是笑脸相迎。王永全笑着说,为了评上村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现在村民们都十分注重村居整洁。“如果有家庭因环境卫生不佳被列入‘黑榜’,这家的成员都会很着急,因为会被人看不起。”

  据悉,凭借孝德治村,栎桥村的村庄治理工作一直走在枫桥镇前列。近年来,该村已先后获得浙江省文明村、绍兴市卫生村、绍兴市森林村、绍兴市文明村、诸暨市五好基层党组织、诸暨市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星级示范村等诸多荣誉。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