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村事大家议 柯桥区棠二村探索基层民主自治新方式

发布时间:2018-11-27 10:03: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庆丽 金燕翔 通讯员 余蕾 喻王莹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 金燕翔 通讯员 余蕾 喻王莹)入冬以来,在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二村,若问村里人哪儿最热闹,回答多半是——“村长茶室”。

  这“茶室”不是普通茶馆,而是设在村委会一楼的一间办公室,村里人既可以在此喝茶谈事,也可以对村里事出点子提意见。“坐镇”茶室的,有包括村党总支书记肖峰在内的5位村干部。

  11月19日,肖峰在茶室值班,上午8时,年过六旬的村民老刘就急匆匆来了,询问村里重点项目土地征用的赔偿问题:“我家土地租给别人了,当时没签协议,现在该怎么赔?”

  肖峰一边招呼,一边泡茶,耐心解释起有关的政策规定。原来此前村里已遇到类似问题,经协商已统一解决办法,老刘的这个情况,土地承包人和租用方按1∶9比例获得赔偿金。老刘听后放心地走了。

  “村里事务纷繁复杂,要是村民不来说,干部们想不到那么细。现在大家议、大家干、大家督,我们干事创业也更有劲头了。”肖峰说道。在他对面的白墙上,分门别类地张贴着工作流程、监督机制等,以及村民可提、可议的36条“提事清单”。

  棠二村坐落于柯桥区漓渚镇西南,现有村民2600多人,多以种兰花为生。今年43岁的肖峰,2013年起回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此前他在绍兴市区经商,生意做得顺风顺水。相比之下,村里的工作却让他一开始有点措手不及:“村两委的很多工作本是出于好意,却时常得不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村民的参与度不高。”

  去年,漓渚镇入选首批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其中,棠二村的“千亩花苑”项目涉及全村近300户村民的土地征用和苗木征迁,关于补偿标准的“声音”四起。肖峰利用村里的公告栏和微信公众号,广而告之政策细则,加上一次又一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小组大会,听意见、定方案。他还带着村干部逐一走访,认真记下每位村民的不同诉求。

  在这过程,肖峰发现,村民们其实非常愿意主动参与村庄事务,只是没有一个畅所欲言、沟通方便的平台。于是,今年6月,“村长茶室”正式开张,并立下规章制度:村民反映的事项,现场能够解决的当场办;现场解决不了的,记录在册交由村两委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商议解决;村内解决不了的,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并及时协助解决。

  截至目前,“村长茶室”一共处理了上百条村民意见及建议,大到村里重点项目的政策处理,小到公共垃圾桶、路灯的位置选择等,都得到了妥善处理。棠二村还开通村民热线和电子信箱,让在外地的村民也能参与进来。

  除了解村民需求、解决难题、化解矛盾纠纷之外,村两委还在与村民的面对面交流中,获得了不少治村的灵感和“金点子”,引领村庄向着更加绿色、文明的方向发展。两个多月前,村里7个公共厕所的盥洗池换上感应式节水龙头,公共用水量比之前节省近一半,便是村里一位70多岁的老人长期观察、发现水资源浪费严重后主动找到“村长茶室”献的计。

  有效的治村之道,由此带来的和谐乡风,进一步点燃了棠二村人实现乡村振兴的干劲与热情。眼下,村里田园综合体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项目所涉及的土地已全部完成流转,预计于明年正式建成;大坞自然村村庄整治的基础工作也已完成,计划开出一批特色民宿。棠二村人正齐心协力,打造一个集兰花种植、乡村旅游、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标签:柯桥区 棠二村 基层民主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