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人文 > 越文化研究 正文

有个诸暨人和邓丽君齐名 他的歌陪伴了绍兴人的童年

发布时间: 2016-12-22 22:07: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毕竹韵

  近日,中国台湾作家龙应台在香港大学开了一场关于“一首歌,一个时代”的讲座。现场,全体师生合唱《我的祖国》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反响?大约正如龙应台所说:“每一首歌都像一组密码,其中蕴藏着许多时代的含义。”为此,记者也在市民中进行了调查:可以代表你童年的歌曲是什么?在调查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呼声最高的歌曲中,竟然还有两首与诸暨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它们就是《让我们荡起双桨》、《外婆的澎湖湾》。

  中国第一个成为科学家的童星

  19世纪50年代,中国的电影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代,一大批优秀电影出现在荧幕上,其中《祖国的花朵》作为中国第一部儿童电影更是广受好评。而《让我们荡起双桨》作为电影的主题曲,被列入小学音乐课本必修曲目,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人的童年时光。

  说起这部电影,这首歌,就不得不提到一位诸暨人了。她就是赵维勤,她的父亲是诸暨籍著名核物理学家赵忠尧。1955年,12岁的赵维勤出演《祖国的花朵》中梁惠明,影片中,她是一名学习优秀,责任心强的少先队中队长。这个角色在赵维勤的演绎下,红遍了大江南北,成为了那个年代学校中班干部的缩影,也是榜样。

  虽然作为我国最早的一批童星,但是赵维勤的人生却并没有选择电影事业这条路。1960年,赵维勤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1964年7月毕业,同年考取原子能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室工作。她曾经还负责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获得中科院自然科学三等奖。1992年,赵维勤成为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至此,赵维勤的身上又多了一个标签——中国第一个成为科学家的童星。

  记者在调查的过程中,采访到了一位50年代出生的俞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还记得看这部电影是7岁那年,还不是自己村放的,为了看电影走了很远的路,“这是我看的第一部电影,后来电影的主题曲《让我们荡起双桨》成了我们村传唱最高的儿歌,几乎每个孩子都会唱,现在想来也觉得很好听。”说完,俞先生情不自禁哼起了这首歌。

  虽然半个世纪过去,但调查中依然有很多人觉得《让我们荡起双桨》是属于自己童年的歌,其中有70岁的老爷爷,也有刚步入校园的学生。刘诚是一名高三的学生,在她的记忆中,小学文艺汇演,这首歌是必选曲目,所以印象非常深刻,“不过,我一直不知道这部电影的主演是诸暨人,而且那么了不起,赵老师正如电影所希冀,从祖国的花朵成长为了栋梁,我也要像她看齐。”

  他是与邓丽君齐名的宝岛歌王

  “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这首脍炙人口的儿歌名叫《外婆的澎湖湾》,你一定也不会陌生。整首歌用抒怀的笔调表达了对美丽的澎湖湾可爱家园的赞美之情,同时也表达了对童年美好时光的怀念。听着欢快的曲调,就像走在熟悉的沙滩上,一步一个脚印,就像童年某一个夏日傍晚。

  《外婆的澎湖湾》曾被多位歌手翻唱,其中传唱度最高的版本是中国台湾歌手青山,他曾被誉为宝岛歌王,与邓丽君、刘文正齐名,而他的祖籍正是诸暨。

  据了解,青山6个月大的时候,正逢抗战胜利,一家人来到了台湾。青山从小就喜欢唱歌,长大后一心向音乐领域发展。1968,青山与丽歌唱片签约,他的歌唱天赋终于得到了欣赏,青山出了《泪的小雨》、《情难守》等一系列歌曲,甚至远赴世界各地演唱,比如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地,广受欢迎。

  上世纪70年代,青山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华人歌手,对当时的国语流行音乐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004年,青山还首次来大陆,在上海兰心剧院开了个人演唱会。

  调查中,有一位叫“乐在其中”的网友告诉记者,她的女儿今年刚满6岁,这首歌是她的晚安曲目,“小时候,我最喜欢这首歌了,一直想要去看看歌曲中描绘的世界,太美好了。”除此之外,另一位网友卓先生也说,从来没想到从小唱到大的歌曲竟然是诸暨人唱的,“知道青山的故事后,再去听这首歌,仿佛有了不一样的感觉,似乎歌曲中也蕴含着他对家乡的思念。”

  属于这些歌曲独有的记忆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每个年代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歌,而这些歌也同样反映着那个年代的流行因素和时代背景。

  比如引起龙应台讲座中合唱的《我们的祖国》,正是60后心中的传唱度最高的歌曲之一,这首歌是电影《上甘岭》的插曲。今年62岁的钱师傅说,有一次自己看到《我的祖国》词作者乔羽的访谈,主持人问他,一条大河波浪宽中的“大河”是哪一条河?“乔老回答,作词的时候想到的是自己家乡的运河,从小生活在河边,两岸丰收水稻金灿灿一片,非常美。后来,他觉得每个人家乡都应该有这样一条河,就改成了‘大河’,每个人心中应该都有答案吧。”钱师傅说,听到这个答案,他的心中仿佛被击中一般,多年过去,这首歌依然是他内心深处最美的旋律。

  除此之外,《学习雷锋好榜样》也是呼声非常高的一首歌,雷锋几乎是60年代,每个孩子心中的偶像,他们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应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上小学的时候,学校结对了镇里一个孤寡老人,他们都会去照顾,到自己那届的时候,已经结对13年了,“而且,那时候,做好事是不留名的,别人问,我们都会回答‘不要问我的名字,我叫红领巾’。”

  今年39岁的楼女士告诉记者,如果说自己小时候有流行音乐,那就是样板戏,“‘红灯记’就像现在我女儿心中的蔡依林,真的是百听不厌。”楼女士还说笑道,那时候自己很羡慕铁梅的麻花辫,“妈妈带我把头发剪短的时候,我还难过了很久。”

  而80后90后心中,童年更多回忆,慢慢出现了动画片主题曲和影视歌曲。比如《黑猫警长》、《葫芦娃》、《还珠格格》等等。1998年,《还珠格格》首播,万人空巷,而“你是风儿我是沙……”、“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成为了这个时代人脱口而出的歌。

标签: 赵维勤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