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生活 > 健康养生 正文

这种食物新鲜吃可能会有大问题 男子中毒进了医院

发布时间: 2016-12-22 22:41:2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寿小波 记者 杜文烨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杜文烨) 大家都知道,食物要趁新鲜吃,放久了的食物,口味和营养价值都会大打折扣。然而有些食物却不能新鲜吃,否则可能会危害健康!

  色泽碧绿、鲜美入味的霉苋菜梗是不少市民餐桌上喜爱的菜,许多人喜欢亲手腌制一些,喝粥吃饭时来一点,特别下饭。不过,霉苋菜梗虽然好吃,但一不留神,可能会吃出问题。最近,诸暨市人民医院急诊室就救治了一位吃霉苋菜梗引发中毒的市民。

  50岁的王先生平时身体很健康,这天吃完午饭没多久,王先生头晕了起来,一开始他以为休息一下会好,于是他就在沙发躺下。可随后他感觉全身发冷,直冒冷汗,并开始恶心呕吐,整个人晕晕乎乎,嘴唇和指甲发紫。家人赶紧呼叫120救护车,把他送到了医院急诊科。

  经过医生的询问和检查,找出了让王先生热天冒冷汗的原因:原来是吃了没有腌透的霉苋菜梗而导致亚硝酸盐中毒。前几天,王先生腌制了些苋菜梗,过了二天,心急的王先生用手捏捏苋菜梗觉得有些软,认为霉苋菜梗已做好了,就取了一些出来放锅里蒸了配午饭吃。他吃了整整一盘,剩下的汤都拿来拌饭吃了下去,家人没有吃。没想到一盘霉苋菜梗,竟然让他“中招”而进了医院。经对症解毒抢救治疗后,王先生转危为安。

  据悉,8月以来,已有4名吃霉苋菜梗中毒的市民到诸暨市人民医院急诊。

  诸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张军伟医生说,吃了含过量亚硝酸盐食物会导致亚硝酸盐中毒。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可与血液内的血红蛋白结合形成高铁血红蛋白,使红细胞失去携带氧气能力,造成人体缺氧,出现头晕、胸闷、嘴唇指甲皮肤发紫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可能昏迷和呼吸衰竭。

  为什么吃了没有腌透的霉苋菜梗会导致亚硝酸盐中毒呢?张军伟解释,蔬菜本身就含有硝酸盐,在腌制过程中会转变为亚硝酸盐。一般来说,腌菜中亚硝酸盐浓度最高的时间为腌制后的头二周,腌制期间气温高,也会加速亚硝酸盐形成。如果短时间内吃了大量这样的腌菜,就可能出现急性亚硝酸盐中毒。

  “除了霉苋菜梗,像咸菜、酸菜等未腌透的腌菜吃后也有可能引起中毒反应。”张军伟提醒,对于自家腌的菜,市民食用时千万不要“心急”,要在腌制20天后再吃。如果进食腌菜后出现胸闷、心慌、嘴唇发紫等症状,应立即就医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标签: 霉苋菜梗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