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圈子 > 活动看台 正文

黑胶情缘 他收藏的这些留声机留住了一个时代的声音

发布时间: 2016-12-23 00:29: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培庚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培庚)从卡带到CD再到互联网时代海量的音乐下载,听音乐的成本似乎越来越低了。然而,在绍兴还有一位注重声音品质的民间收藏家,用20多年的光阴醉心于留声机和黑胶唱片的收藏,并想通过建立一家体验式的主题博物馆,将这种原本只能停留在银幕上的风情“还原”到生活中来。

  这位民间收藏家名叫何凤汉,绍兴本土人。说起收藏留声机的原由,他坦言除了喜欢,从根本上说是一份浪漫怀旧的小资情怀。在他看来,从留声机里流淌出来的清丽之声不是现代音响可以取代的,那原汁原味的韵味可以让人淡忘许多尘世间的烦恼与琐碎。他还告诉记者,如果有朋友去他家做客,总是少不了听老唱片,这是他招待客人的一道精神大餐。单从留声机的数量上来看,何凤汉的收藏并不算最多。但是如果从留声机的品种和品相来看的话,他的藏品绝对称得上是精而全,而且这种精致与齐全在国内收藏界都是比较少见的。

  记者在何凤汉的收藏室里看到,每一台留声机都是非常独特的,而且每一台都是可以播放的。其中既有从上海、天津等藏家那里交流来的,也有从美国、瑞士、德国等国家淘来的。有落地式、台式、便携式、迷你型留声机。有的喇叭在上面,有的在下面,有的在里面,有的在外面,还有可折叠的纸喇叭留声机和色彩鲜艳的儿童玩具留声机。更奇怪的是一台小汽车型留声机:小汽车内装有扬声器,底盘装有唱头。别的留声机播放时都要转动唱片,该机唱片不转,小汽车循着唱片上的轨迹绕圈,边跑边唱,真可谓山不转水转。

  何凤汉收藏的留声机“你看,这台是最古老的,已经有100多岁。样子有点像家用缝纫机,它是19世纪末生产的第一代滚筒型留声机,它使用的唱片也是滚筒型的。机器精度、做工都很讲究,甚至唱片筒的内衬都是全羊毛的。”何凤汉指着其中一台留声机告诉记者,“即便是技术进步了,留声机作为一种文化符号依旧彰显其不朽的魅力。”收了这么多年、藏了这么多留声机,何凤汉如今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能与大家分享留声机文化。

  他告诉记者,留声机的收藏在绍兴还是属于比较小众的,他所知道的绍兴藏家是个位数。如果有人对此感兴趣,他非常愿意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收藏心得。同时,他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想建一个体验式留声机博物馆。“我希望有这么一个平台,不仅能把我的藏品很好地展示出来,还能让参观者有一个体验式的互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留声机只在电影或电视剧的某些场景里见到过,或只是一个儿时的记忆,通过这种互动,可以有机会亲手摇一摇,过把瘾。”何凤汉说,他希望通过这种体验式博物馆的形式,让有着百年历史的留声机梅开二度,再次“复活”。

标签: 留声机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