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生活 > 健康养生 正文

绍兴八旬老人迷恋太极60年 练就一副好身板

发布时间: 2017-01-03 18:10:44 来源: 柯桥日报 张影

  过了农历新年,孙一根就80岁了。古稀的年纪,却因为结缘太极,身子轻盈、腰板笔挺、脸上白净,没有同龄人的老态。更让人称奇的是,老人定力十足,当他摆好步子站稳,一般的年轻人,轻易推不动他。

  前几天,在绍兴市区山水人家小区的花园里,记者见到了正在打杨式太极拳的孙一根老人。只见他的拳架端庄大方,舒展开朗,行拳如行云流水,韵味无穷。

  孙老从19岁开始练习太极拳,至今已有60个年头。当时一起练习的同伴,大多数荒废了功夫,但孙一根不光坚持了下来,还带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徒弟,最早带出的徒弟,都已是年过六旬。

  “当我小的时候,看着我的爷爷孙景元跟当时著名的武术家牛春明先生学习太极拳,就对太极拳产生兴趣。19岁那年,我开始专心学打太极,练习之后感觉精力旺盛,体魄强健,于是,60年来,太极拳就一直伴随着我。”孙一根告诉记者。

  孙一根原是一名绍兴第二运输公司的装卸工人。做装卸是个体力活,十分艰苦,同事们看他斯斯文文的,个头也不高,担心他吃不消,没想到他的力气却一点不输那些身强力壮的同事。“那个时候,只要一套太极拳练习下来,就觉得元气恢复了。第二天干活,又充满了力量。”孙一根说。

  退休后,孙一根有了更多的时间来磨炼自己的功夫,每天至少练习一个钟头。除了每天在小区打拳练习,孙一根还时常步行近半个小时,去市区的城市广场等地,和太极拳爱好者一起切磋功夫。

  “练习太极拳贵在持之以恒,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么多年来,只要没有特别的事情,我基本每天都会练习。”孙一根告诉记者。

  太极拳既可强身还能静心。这是孙一根老人得以健康的源泉。

  或许是因为常年打太极拳的关系,孙一根的心态一直非常平和,不爱与人争高下,为人谦恭有礼。这样的好性格,也使孙一根的身体受益,直到现在,孙一根没有“三高”等问题,体检显示,身体各项指标都良好。

标签: 太极 60年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