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生活 > 健康养生 正文

感冒幼儿最近“扎堆” 医生:增强抵抗力最关键

发布时间: 2017-01-05 17:13:5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金燕翔 通讯员 沈宝根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金燕翔 通讯员 沈宝根)“这段时间,来看病的孩子很多,半天的门诊量相当于以往一天的量。”1月15日,绍兴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儿科专家平雯主任表示,去年12月以来,因感冒发烧、胃肠道疾病来医院就诊的患儿数量上升很快,儿科日门(急)诊量在500至550人次左右,医护人员每天都要加班。

  据了解,冬季是儿童感冒的高发季节,而今年冬季天气变化反复、气温起伏较大,所以患儿增多。“其中又以病毒性感冒为主,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咳嗽,有的还伴有呕吐、腹泻,有的患儿久咳不愈转为肺炎。此外,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肠炎也比较多。”平主任表示。

  “幼儿感冒后,家长千万不能慌,切忌给孩子滥服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平主任提醒道,小儿发热在38.5℃或者39℃之内,可以多喝水,用擦温水浴等物理方式来降温。出现鼻塞、流涕症状时,可用海盐水或生理盐水清洁鼻腔,再服用一些成分相对安全的儿童感冒药。“婴幼儿需选用年龄、剂量标示特别清楚的产品。而年纪较大的孩子,可选择泰诺等常规药物来缓解感冒症状。”

  要想幼儿在秋、冬季少患病,增强抵抗力最关键。饮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宝宝的健康,大白菜、萝卜、菠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能有效增强宝宝的免疫力。而玉米、甜薯、小米等粗粮能调节食物的吸收和排泄、保持大便通畅,这对体内毒素的排出十分有利。另外,合理补水、居室通风、户外运动也很重要,多晒太阳能促使体内维生素D合成,帮助幼儿吸收钙,以制造骨骼和维持骨密度,增强儿童体质。

标签: 感冒 抵抗力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