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区域 > 诸暨 正文

一位诸暨医生放弃治疗患癌父亲 成为全国焦点

发布时间: 2017-01-15 11:43:33 来源: 诸暨日报爱诸暨微信公众号

  最近,全国都在关注一个主题“死亡”!多篇10万+文章在朋友圈刷屏,还提出了一些颠覆常识的理论。事情起源于一个调查:《2015年度死亡质量指数》发布,英国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大陆排名第71。何谓死亡质量?就是指病患的最后生活质量。

  “尊严死”火了:就是指在治疗无望的情况下,放弃人工维持生命的手段,让患者自然有尊严地离开人世,最大限度地减轻病人的痛苦。其中,一个诸暨人的访谈引起了全国大规模热议。

  凤凰卫视1月10日《冷暖人生》,采访了浙一医院医生陈作兵,他的父亲身患癌症,作为医生的儿子却选择放弃治疗。

  医生拿到父亲的癌症诊断

  2011年4月,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生陈作兵,拿到了一张会诊报告,自己父亲的癌症诊断。会诊意见一致——化疗不敏感,放疗不敏感,手术无法治愈。陈作兵的父亲陈有强时年78岁,陈作兵和哥哥姐姐召开了家庭会议,决定将实情告诉父亲,父亲的反应出奇的平静。

  送回家“等死”一天后,父亲说我们明天回家了,明天回老家了。陈家在浙江省诸暨市马剑镇上和村,陈作兵是村里几十年来唯一走出来的博士生,而且还是省城最好的大医院里的“大医生”。村民们对他放弃治疗而回家的选择都不理解,享有全额医保儿子又是大医生,为什么不竭力救治延长些时日呢。

  每天吃爱吃的东西,约亲朋相见

  陈有强并不理会这些议论,回家后他每日叫妻子做自己爱吃的食物,不必遵照医嘱的饮食禁忌,再就是打电话给自己所有的亲朋好友,请他们来家里相见。

  陈作兵说,父亲从来不跟任何人吵架,每天笑哈哈的,他这人长得很胖,所以整个单位里,包括我们村里都不叫他名字,就叫他胖子,陈胖子。他一辈子就他就是一个很和气,很和睦的,他就跟一个人吵过架,他打了那个人一耳光。就因为这个人在单位里,讲我母亲的坏话,戳到了父亲的痛处。

  他回到家之后,很多朋友战友都来看他,他就想起这个人了,他说那个人也没有看过我,是不是对我还有意见,他主动从战友那边拿到那个人的电话号码,对他说,上次打你是不对的,我们年纪这么大了,把过去的事情忘掉它吧,后来那个人也来看我父亲了,还在我们家吃了个饭,两个人一起聊天。我觉得他们最后应该是,非常开心的。

  安静去世生前料理好了一切

  种菜、会友、陪伴母亲,父亲在家乡度过了平静充实的大半年。

  春节后不久,越来越虚弱的陈有强终于住进了医院,但他住的只是县里的小医院,并只进行补液止痛一类的舒缓治疗。2012年3月22日凌晨,正在杭州的陈作兵接到了母亲的电话,父亲已陷入昏迷,问要不要切开气管上呼吸机急救,思考了片刻,陈作兵告诉母亲,不要打扰父亲,让他安静地离开吧。三个小时后,陈作兵赶到医院,父亲已经去世。

  陈作兵:“我父亲走之前,全部自己料理好,安排好这个南瓜籽要送给谁,那个菜要送给谁,还有大蒜,他说办我自己事情的时候,要很多大蒜,他年前种很多大蒜,可能就是预计到大蒜收获的时候会离开。”

  因放弃治疗被指责“不孝子孙”

  “不孝子孙”是父亲去世后,陈作兵不时听到的对自己的评语,放弃治疗,一向被认为是万般无奈之举,而陈作兵医学博士的背景则让他的选择更显惊世骇俗。

  部分网友评论——

  罗点点:这个责任太大了,尤其你走到她的床前,你会觉得她的眼睛还在她的眼皮底下慢慢地移动,你拉着她的手你还会觉得她的体温,如果你把这一切都撤掉的话,那真的是就是她就离开了。

  KK11221111:好死不如赖活这话放在危重病人身上我觉得没有什么意义。人总是要死的,满身插管子躺在病床上多活个两年,还要经受痛苦的治疗,这种生活质量有几个人想要的?还不如自然地死去,有尊严地死去。

  秋夜听雨hn:支持陈作兵医生的选择,活人得有生活质量!

  lm:我的父亲在6年前,也是因为身患癌症,经过放疗和化疗等一系列医学救治,无效后,离开人世。他与病魔抗争了一年半左右的时间。父亲在得知自己病情之后,每天念叨的是“若是早点让我知道自己的病情,我是不会同意做化疗的,还不如让我好好活几个月,不用遭化疗的罪。也不用花那么多钱。”

  kinnara:道理说的挺好,可是当自己面对时,不一定了。

  飘来飘去:这也太绝对了,癌症也是各有不同的,我的一个同事,70多岁,5年前得了癌症,积极治疗,经过了66次化疗,手术做了多次,现在状况良好。

标签: 癌症 治疗 编辑: 郑培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