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区域 > 诸暨 正文

这项“黑科技” 能治“堵”保畅 还能除“爆”安良

发布时间: 2017-01-16 09:12:14 来源: 诸暨发布

  今年1月起,诸暨市人民医院一个新的专科门诊正式“上线”——放射介入门诊,单单看这名字是不是让人有点“云深不知处”的感觉,那这个放射介入是个啥?这个专科门诊到底是针对啥呢?

  介入治疗这一方式可以用五个字来进行简单概括,即“通、堵、注、取、合”,具体来说是指在医学影像设备的引导下,利用自然孔道或经皮穿刺进入体内,通过导管等器材将药物或支架等治疗物质定向放置入病变部位,进行精确的修补、扩充、疏通工作的微创腔内手术治疗。目前,放射介入治疗技术已经成为崭新的介于传统内科和外科之间的临床学科,被誉为“21世纪最有发展前途的医学”,具有简单、安全、创伤小、疗效高的优点。

  其实,诸暨市人民医院的介入治疗史可追溯到1989年,属于省内最早开展此项目的医疗单位之一,以“综合介入治疗与外周血管介入治疗”为主攻方向,开展的手术项目涵盖血管介入和非血管介入的各个领域,通得了血管,除得了肿瘤,医院年完成手术量超1千台次。前不久,这项技术帮助一位77岁的大妈摘除了一颗腹部大血管区的“定时炸弹”——腹主动脉瘤。

除“爆”成果图

  相对与内科治疗,介入治疗的药物可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不仅可大大提高病变部位药物浓度,还可大大减少药物用量,减少药物副作用。

  对于需外科治疗类疾病,介入治疗无需开刀暴露病灶,一般只需几毫米的皮肤切口,就可完成治疗,表皮损伤小、外表美观;大部分病人只要局部麻醉而非全身麻醉,从而降低了麻醉的危险性;损伤小、恢复快、效果满意,对身体正常器官的影响小;对于目前治疗难度大的恶性肿瘤,介入治疗能够尽量把药物局限在病变的部位,而减少对身体和其他器官的副作用。部分肿瘤在介入治疗后相当于外科切除。

标签: 介入治疗 专科门诊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