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生活 > 健康养生 正文

人物回访丨徐江笑对病人:德以物善 情予病人

发布时间: 2017-01-31 09:03:57 来源: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 记者 顾蓉佳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蓉佳)人物简介:徐江,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绍兴市康复医院医务科科长。2008年被授予绍兴市对口支援青川卫生医疗队(第二批)队长。从事普外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十余年,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并熟练掌握腹腔镜技术,擅长外科急救,被授予“绍兴市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绍兴市急救中心优秀医生”称号。工作以来,先后被评为“医院青年标兵”“医院十佳服务明星”等。参编高等医学院校教材1部,参与市级课题3项,获绍兴市教科规划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在国内外医学杂志发表论文8篇。

  一袭白衣,一块胸牌,一个笑容……这是见到徐江时的第一印象。徐江笑起来很憨厚,想必也是因为这样的笑容,让病人更加信任他。

  再一次见到徐江医生,他依旧是忙忙碌碌,依旧一个微笑,依旧还是那句老话,病患有大小,服务无巨细。

  他说春节期间自己会坚持值班,很多人忙碌了一年,节前空下来了会来医院检查身体,或者一些慢性病会在这段时间来复查,所以自己也就没有停歇下来,为病患检查看病。

  “只要我真诚待人,心中便拥有太阳”

  徐江说,他和医院的所有医生都一样,每天都在忙碌地工作着。“你只要真心付出,收获的不仅有患者的信任,更多的还有内心的欣慰。”

  有一次他值夜班,半夜的时候,从手术室回来,看到办公室的桌子上放着一个苹果,下面有张小纸条,写着“徐医生,您辛苦了”。“你知道吗?我无法描绘那时候的心情,心里很暖。循着纸条上的笔迹,我知晓了这个病人。第二天,我向他道了句感谢,想不到这个20来岁的小伙子,说出了几句语重心长的话。说自己刚来的时候因为病痛心情不好,对我们说了很多冒昧的话,他还说我平时面对粗鲁的他无微不至地关心,感觉我像大哥哥一样照顾他,让他感动。他说想着我手术完了,肯定会饿的,就拿了个苹果给我。”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遇到情绪激动的病人家属,徐江也都会耐心对待。徐江说,摒弃单一刻板的医疗服务手段,真诚待人,他相信,只要我们心中时刻拥有一个太阳,我们的周围就会每天充满阳光。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责,支援青川也是我分内之事”

  2008年,5.12地震的时候,徐江就在青川现场。“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医生的职责所在吧,我也是想去实现人生的价值。我们坐飞机到成都,中巴车进去,那里交通基本瘫痪,有些路需要自己走。我们到灾区后就在关庄镇上。那里基本是帐篷,条件不是很好。像诊室、消毒器械都是我们自己整理的。”徐江说,那时候还是挺危险的,经常有余震,也不时有石块滚落下来。

  徐江在青川待了两个多月,他说最感动的一次是当地有位居民因为镇医院没有能力开刀,而他背上的肿瘤却溃烂了。“我当机立断,给他做了手术,也算是他们镇上第一个手术。我回绍兴的时候,他带着家人一定要送野菜给我,我拒绝了好几次,没有用。虽然是野菜,在他们那里却是很珍贵的。”

  “春节期间,不休息,市民不要酗酒是关键”

  “春节期间,去哪里玩一玩?”记者笑着问徐江医生,徐医生淡定的说“对我们而言,春节这个概念是淡化的,春节期间,被鞭炮炸伤,犬类受惊吓后伤人,或者急性胰腺炎这些病人会增多,作为“健康卫士”的我们还是要值班的,整个春节我总共加起来就休息三天。徐江提醒:第一,绍兴人在节日聚餐期间喜欢喝酒的多,酒精对肝胆胰腺损害其实很大,所以聚餐饮酒要适当,不要过度而伤害到身体。第二,在饮食上也要留心,忌大鱼大肉的暴饮暴食,很多急性胰腺炎是在吃多后引发的。第三:不熬夜,玩要适度。过年期间玩得比较嗨如果再熬夜,会让身体代谢紊乱,所以依旧要保持正常的作息习惯。

标签: 医生 春节 坚守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