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聚焦县市一把手 正文

上虞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吹响改革发展集结号

发布时间: 2017-02-06 09:26:56 来源: 上虞日报 郑志勋

  2月5日上午,上虞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上虞区委书记陶关锋在会上强调,要学深悟透中央、省委市委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上虞自身发展实际,把握发展总要求,唱响经济主旋律,提振干部精气神,实现发展开门红,为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开好局起好步。

  上虞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张壮雄作工作报告。上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尧峰,上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坚,区政协党组书记顾世明,上虞区委副书记王奇洲等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陶关锋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去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他指出,过去一年,是宏观形势较为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较为艰巨的一年,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以“拆治归”为重点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坚定不移推进以“一江两岸”和“五个一体化”为重点的城乡统筹发展,坚定不移推进以平安护航G20和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坚定不移推进以“两学一做”和区镇集中换届为重点的干部队伍建设,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发展惠民进一步显现,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较好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陶关锋强调,抓好新一年经济工作,要把握发展总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尤其是市委市政府对上虞提出的“向第一方阵发起冲击”的更高要求,关键之一,必须强化区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126”总要求,即紧紧围绕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这一总体定位,牢牢把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两条工作主线,大力实施“产业集群、创新驱动、融合提质、开放带动、绿色发展、民生优先”六大战略。关键之二,必须强化招商引资攻坚年、城乡环境提质年、干部素质提升年“三个年”总载体,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创新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持续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和综合实力。

  陶关锋强调,抓好新一年经济工作,要唱响经济主旋律。按照绍兴市委市政府八大战役的总体部署,着力推进项目大招商,坚持招商引资与留商发展两手齐抓,掀起大抓招商热潮,力争引进一批具有前瞻性、基础性、带动性的大项目好项目;着力培育产业大集群,围绕“打造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一家或几家大企业大集团引领一个产业集群发展格局”的目标,推动形成“A+B+N”产业集群发展态势;着力建设科创大走廊,以e游小镇为核心,以上虞科技园为支点,以“一江两岸”为重点区域,加快集聚一批高端创新资源和创业机构,打造沿曹娥江科创大走廊,使其成为引领全区发展的重要引擎;着力加快城乡大融合,坚持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升级版“双轮驱动”,以交通为突破口加快融入大绍兴城市平台,加快以“一江两岸”为核心的品质之城建设,加快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产业强镇、商贸重镇、文化名镇、生态靓镇;着力推进环境大整治,坚定不移推进化工、印染两大行业整治,打响污水剿灭战,打好“三改一拆”攻坚战,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向“脏乱差”宣战,打造全省环境执法最严县(市、区)。

  陶关锋强调,抓好新一年经济工作,要提振干部精气神,按照区委提出打造“讲政治、有信念,讲大局、有担当,讲奉献、有激情,讲团结、有合力,讲规矩、有纪律”的铁一般干部队伍要求,以闻鸡起舞的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优化服务合力干,恪尽职守放手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抓好新一年经济工作,开局极为重点,全区上下要“以一天也不耽误、以一刻也不松懈”的劲头,立足“早”、着眼“热”、围绕“快”,迅速抓好当前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实现发展开门红,努力实现各项工作继续走在省市前列。

  张壮雄在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时指出,扎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合力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这一总体定位,以“振兴实体经济、重塑经济生态”为要求,加快经济新突围,为合力打造“创新之区、品质之城”提供强大动力。

  张壮雄强调,当前必须准确认识经济新常态,把握新经济发展潮流,顺应新趋势演变方向,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要看维度也要看向度,找准突破方向,更加注重提升经济发展形态,更加注重产城融合,更加注重科技、教育、文化与实体经济的交融;要看视线也要看视野,树立开放思维,把视线聚焦到振兴实体经济上来,进一步做精主业、做强实业,要放眼“湾区经济”,放眼杭甬线,放眼绍兴大城市,从更高的视角、更宽广的视野来定位自身发展;要看变量也要看变革,勇立发展潮头,更加重视新动能的孕育,要坚持“第一原则”,在市场和产业细化分工中“抢头筹”、“吃螃蟹”,勇敢地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做新产品、找新市场,实现企业的“转身卡位”;要看生态也要看生活,满足公众需求,以提高生活品质为目的,把发展的成果和生态的改善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张壮雄同时还就扎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工作要求。要打破瓶瓶罐罐,推进治危拆违、城市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深化“五水共治”、“五气合治”,整治化工、印染和“低小散”行业,去除“两链”风险、优化金融杠杆和房地产稳健发展。要修复传统动能,加快“5+2”传统产业率先突围,大力推进“四换三名三加”和“浙江制造”试点,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培育新兴动能,以科技创新为主动力,新制造为突破口,特色小镇为着力点,联动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促进新产业、新经济加快发展。要释放改革红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抓好省级试点改革,深化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要放大开放效应,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开放的首要任务,把交通建设作为扩大开放的基础条件,把平台建设作为扩大开放的主要战场,把优进优出作为扩大开放的重要途径。要汇聚发展要素,树立“全要素保障发展”的理念,集聚各类人才,培育市场主体,打造品质宜居环境,加快政府动能转换,着力构建完整的经济生态链,促进各类经济主体茁壮生长。

  会议表彰了2016年度各类先进单位和个人。龙盛集团、卧龙集团、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上虞经济开发区(曹娥街道)负责人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标签: 上虞 发展 经济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