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区域 > 上虞 正文

为留住青山 上虞乡贤花百万“回购”山林承包权

发布时间: 2017-02-08 15:16:09 来源: 绍兴晚报 杜静静

  近日,上虞区永和镇项家桥村传出一件新鲜事:从该村走出去的乡贤叶庆均,为避免村里一座已经有人承包的山林生态遭受破坏,毅然花120万元重金“回购”该山林剩余25年的承包权,并计划进行生态修复。

  村民告诉记者,几年前,这座名为寺园(又叫松毛畈)的山体经正规投标程序,有人取得了该山林30年的承包权。有村民说,承包人看中的是山上的经济作物、石料等资源,承包后因为开发资源,对山林面貌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

  “现在叶庆均从承包人手中重金‘回购’承包权,只是为让整座山恢复生态,你说这事好不好?村民们都叫好。”有村民这样对记者说。

  2月7日,叶庆均的弟弟叶其均告诉记者,去年底,哥哥回乡上山祭祖时,发现山上有的地方坑坑洼洼、碎石遍地,部分山体遭到破坏,非常痛心。哥哥与他商议,要把这座山承包下来进行生态修缮保护。

  “这座面积百余亩的山林,对方承包期是30年。到今年3月15日,刚好是5个整年。”叶其均说,他们随即找承包人协商回购事宜。对方承包山林的这几年中,修造了上山的道路等,已有一定投入。最后,双方协商同意,由叶庆均出价120万元“回购”余下的25年承包权。这120万元中,不包括每年向村委上缴的2.1万元集体山林承包费。也就是说,这笔承包费以后也由叶庆均承担。

  “‘回购’之事已经办妥。”叶其均说,由于刚刚接手这片山林,具体如何进行生态修复目前还没有定论,但哥哥肯定会拿出方案。而且,这座山还有丰厚的历史底蕴,要好好做一下规划,分步实施保护改造。

  “此前叶庆均为家乡河道生态改善投了500万元,如今又大手笔投入做这件好事。而且,他已经连续4年为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发新春红包了。”村民项焕建告诉记者,这位乡贤为家乡做的好事实在太多了,让人十分敬佩。

标签: 山林 承包 上虞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