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区域 > 诸暨 正文

84岁高龄的何占豪元宵夜亲临执棒指挥《梁祝》

发布时间: 2017-02-10 09:53:28 来源: 绍兴日报 翁佳美 何丹 徐晨晨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相信国人都耳熟能详。而对于诸暨人来说,在这首曲子背后,还有一个熟悉的名字,那就是乡贤何占豪。

  明日元宵,杰出的音乐家、作曲家何占豪教授在阔别家乡舞台15载后,将在西施大剧院的开业首演中担纲特邀嘉宾,亲自执棒指挥其创作的《梁祝》,与家乡人民共度一个难忘的交响乐之夜。

  家乡的艺术:高雅、优美、深情

  何占豪的少年时代,家乡诸暨市何家山头一带流行两种戏,一种是越剧,一种是绍兴大班(绍剧)。以唱绍兴戏为生的父亲不希望儿子子承父业,借钱把儿子送到杭州念初中,希望他将来成为一个有文化的人。没想到酷爱戏曲的何占豪最后还是学了越剧。

  何占豪说,越剧、绍剧是自己音乐生涯的启蒙。“我们绍兴的音乐艺术,蕴含着地道的江南韵味:高雅、优美、深情,跟北方是完全不同的艺术味道。不仅旋律优美,还讲究深情。”

  在何占豪的众多作品中,源自于家乡的灵感比比皆是。1959年,还是音乐学院三年级学生的何占豪,就与同学陈钢一起创作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奏响了中国民族化交响音乐具有创世纪意义的乐章,这部长达26分钟的“我们中国自己的交响乐”——《梁祝》取自绍兴源远流长的故事,《梁祝》小提琴协奏曲更开了交响音乐民族化的先河。

  除此之外,何占豪创作的古筝协奏曲《陆游与唐琬》、戏曲《西施断缆》等佳作,都源于绍兴深厚的历史文化。

  愿为家乡文艺做贡献:从前、如今、未来

  2002年,诸暨中学90周年校庆,何占豪兴致勃勃地登上了校庆晚会舞台,手执银棒,指挥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轰动全场。

  前不久,何占豪收到西施大剧院首演的演出邀请,他欣然答应。阔别15年,再次在家乡的舞台拿起银棒,何占豪表示很兴奋。

  “上一次在诸暨中学的演出是在广场上举行的,那时候交响乐在诸暨尚不普及。这几年,相信诸暨百姓的音乐素养不断提高,而且又有了西施大剧院这样一个专业舞台,对于交响乐这种室内音乐来讲,演出效果有了保证。”他说。

  2月9日,正积极为元宵演出做准备的何占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诸暨也能有自己的文艺团队登上大舞台,届时我能和家乡乐团配合演出,那感觉一定不一样!”

  “元宵节的演出,前半部分用古筝来演绎,后半部分用小提琴演绎,让中国的民族乐器与西方管弦乐器共奏,让《梁祝》架起民族与世界的桥梁。”何占豪表示。

  当晚,何占豪还将为越剧名家钱惠丽表演的《甄嬛》选段做特邀指挥。

标签: 何占豪 梁祝 音乐家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