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区域 > 诸暨 正文

诸暨有位百岁“女汉子” 赤脚下河划船渡江

发布时间: 2017-02-17 15:20:03 来源: 绍兴晚报 翁佳美 何丹

  

       2月16日下午,在诸暨市暨阳街道石佛村开化江边,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提着衣服桶子慢悠悠地走到渡口石阶上,熟练地卷起裤腿,脱去袜子,赤脚踩进水里洗起衣服。虽然有阳光露脸,但江水依旧寒冷,走过路过的外村人都觉得惊奇。可村里人告诉记者,赤脚下水洗衣服是眼前这位100岁老人赵彩清每天都要做的事。“赵奶奶可健(朗)了,他们一家真是有福气!”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在石佛一带,百岁老人赵彩清几乎家喻户晓。见到记者,老人笑意盈盈地握起手来,还一个劲地端出正月待客的果盘、茶水来招呼。“又有客人来看我这个不中用的老太婆咯!”在交谈中,老人常常把自己“不中用”挂在嘴边,可同住的小儿子孙法华却说:“我妈可真是我家的宝,从不用为她操心。”

  “爱干净”、“不得闲”是赵彩清老人的生活写照。她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扫自家院子,把院落里树叶等清扫得干干净净,不管天晴下雨,都少不了这活。搞完卫生,接着吃满满一高脚碗的米粉或者年糕后,又开始到江边洗衣服。

  “这些年我妈的衣服一直是自己洗的,我们以前要帮她洗衣服,可她却说洗衣机洗得不干净,非要自己到江里洗。”母亲的理由,让孙法华哭笑不得。虽然家人们明白,老人在江边洗了一辈子衣服,早就养成了习惯,但这一把年纪,光着脚下水又冷又危险,“可我们就是拗不过她。”

  老人一辈子生活在开化江边,她的丈夫曾是一位渡工,几十年前,划船是夫妇俩的日常工作。虽然老伴已经走了30年,但现在天气特别晴好的时候,老人还是会自己撑着小船划行130米到对岸的菜地里看看。大家都夸老人健朗。对于别人的夸奖,老人总是乐呵呵的,言语间也总是带着笑意。更加难得的是,老人的眼神非常好,虽然已有百岁,但是穿针引线完全没问题,唯一不足的是,去年起已经有些耳背了。

  四世同堂,幸福守望

  老人膝下有5个女儿,2个儿子,大女儿都已80岁了。老人跟小儿子孙法华住,已有38个年头,生活十分惬意。兄弟姐妹之间关系和睦,孝道代代相传,连刚刚开始赚钱的曾孙辈对太奶奶也十分孝敬。“我的衣服都是他们买的,一天一套都穿不完!”老人幸福地笑开了。

  去年年中,姐弟7人围坐在一起讨论起老母亲的百岁大寿。他们特意到桐庐定制了500公斤的手工长寿面,分给石佛村的家家户户,希望把福气和欢乐传递给邻里。今年正月初三做寿当天,儿辈、孙辈、曾孙辈的120多位至亲都到场祝贺,在江边摆起了17桌筵席,宴请父老乡亲。

  孙法华说,长寿宴那天饭后不久,老人匆匆脱下大红棉袄,麻利地换上围裙,提起扫把就往摆酒席的地方走。“我们办事情把公共地面弄脏了,理应我们弄干净。”原来,老人是看到自家办寿宴留下的鞭炮渣、垃圾等影响了集体卫生,很不安心,决定自己上前清理。曾孙们见状也纷纷跟上,和太奶奶一起搞卫生。

  那天,为了庆祝百岁大寿,老人还让小儿子孙法华陪着她一起划船横渡开化江。老人穿着喜庆的大红袄,有力地摇着船桨,引来了全村人围观。“真是个奇老太,身体健康才是福!”村里人都对这位百岁老太啧啧称赞。

  老人做寿当天,这一家人还在“孙氏宗祠”门口,留下了珍贵的四世同堂全家福。如今,老人的大曾孙已经32岁了,说起“五世同堂近在眼前”时,老人笑眼眯成了一条线,大家都期盼着不久后五代人的全家福。

标签: 老人 划船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