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人文 > 越文化研究 正文

一个绍兴农民 发明了可保存千年的绘画

发布时间: 2017-02-22 16:56: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培庚

       浙江在线绍兴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培庚)越塑”,一种民间工艺美术,是融浮雕与绘画于一体的艺术形式,是绍兴越文化中一独特的艺术新品,被行业中人称为东方雕塑画。它的始创者,是绍兴湖塘陌坞村的农民、民间艺术家胡阿寿。

       经过30年孜孜不倦的探求,他的东方雕塑画,更加贴近生活,人物个性更加鲜活。

       胡阿寿今年65岁。青年时代的他,曾是花雕匠,经常拿着木工工具、竹作刀、画笔,背上行囊,走乡串户,为乡亲们做竹木家具,雕刻竹、木器花样。渐渐地,他对乡村艺术有了独特的理解,他做出的东西,画的图案,呈现出可供人们欣赏的艺术气息,赢得了"画花阿寿"的美称。

       然而,喜欢绘画的他,却不满足于花雕。尤其是当他向一些绘画界知名人士请教,被告知漆画和花雕都不能和油画相提并论,不能登大雅之堂时,他大胆地想到了创新:把花雕艺术和漆画艺术结合起来,独创一种叫“越塑”的绘画艺术,并正式从事越塑创作,欲与油画试比高。

       胡阿寿这种独创的绘画,以写实为主,视觉新颖,层次感强,绘制的材料由桐油、瓷粉等配合,再由桐油调制的油画颜料进行赋绘,这种新颖的颜料克服了油画易产生裂纹和画面吸油的现象,可保存千年。

多年来,胡阿寿创作了100多幅“越塑”作品。笔法、刀工越来越成熟,美术界对越塑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有人美其名曰“东方雕塑画”,还有人称之为“3D油画”。

 

 

标签: 农民 绘画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