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区域 > 上虞 正文

上虞这两位乡贤不光同名同姓 连对家乡的爱也一样

发布时间: 2017-02-27 11:17:21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李志清

   

        “由谢永灿个人出资、去年新修建称海桥的120万元资金已经到位。”2月26日,上虞区道墟镇称海村党总支书记谢华鑫说起本村乡贤踊跃捐款的事情,一脸兴奋和自豪。

  称海桥是称海村内最主要河道西直河上的一座桥,由于年久失修,已经成为一座危桥。去年,该村在广州创业的谢永灿主动来到村委,表态重修称海桥的资金由他个人负责,称海桥因此在去年得以重新建造。春节过年回家的谢永灿,看到整修一新的称海桥很欣慰,年后一回广州,就把120万元的修桥资金打入了称海村的帐户。

  谢华鑫说,像谢永灿这样捐款建设家乡的乡贤村里有很多。2015年,称海村乡贤理事会成立,乡贤公益基金同时成立,当时村里就有31位乡贤踊跃捐款,公益基金规模达到2660万元。年前,从事五金仪器行业的乡贤陈张根又主动上门,捐款30万元。至此,公益基金达到了2690万元,每年有80多万元的资金可以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和补助困难户、老年人等。

  而这个乡贤“共建美丽家乡、共享美好生活”的局面,是由村里两位同名同姓,年龄、职业又相仿的阮兴祥带头下形成的。

  称海村是闰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所在地,又毗邻浙江龙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从事化工、五金仪器等行业的能人不少。今年53岁的阮兴祥是闰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党委副书记。2015年初,他个人出资150万元建造村文化礼堂“乡村大舞台”。当年8月份,称海村文化礼堂乡贤理事会暨乡贤公益基金成立,他出任理事会理事长,并向乡贤公益基金捐资600万元,还出资150万元建立文化礼堂乡贤公益基金,每年提供4.5万元用于文化礼堂日常活动支出。

  另一位同名同姓、今年56岁的阮兴祥,则是浙江龙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目前担任称海村乡贤理事会名誉理事长。酝酿建立乡贤公益基金时,他认捐了800万元。

  在两位阮兴祥的带动下,称海村众多乡贤捐款从20万元到200万元不等,踊跃助力乡贤公益基金。

  众人拾柴火焰高。如今,称海村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是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去年,村民阮根珍等22人得到了大病补助,774位60周岁以上老人得到了20元至50元不等的老年补助。全村新装了49只监控探头,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标签: 上虞 道墟 捐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