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区域 > 越城 正文

绍兴早在700年前就有诗词大会 当时称龙山诗巢

发布时间: 2017-03-03 10:28:51 来源: 绍兴晚报 顾鹏程

  近日,中央电视台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迅速走红,其实在我们绍兴,700年前就有类似的“诗词大会”,它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龙山诗巢。当时文人辈出,并且在中国诗歌史上奠定了极其重要的地位。

  每年二月初二皇家园林成“诗地”

  老绍兴人都知道,府山西麓有一座园子叫“西园”,原是吴越国王宫的一部分,属于皇家园林。五代十国时期杭州人钱镠(liú)靠征战割据两浙,建立起了吴越国。乾宁四年(897年),钱镠前往越州,接受镇东军节度使任命,在府山西麓穿渠引水,营建园林,为后宫游乐之地。之后,钱镠之孙钱倧迁居于此。

  宋朝时,西园仍为官府游苑,百姓鲜有机会游览,只有每逢二月初二才开园接纳民众,称为“开龙口”。这一天,男女老幼争先入园赏花,夜间在树枝上张挂“花神灯”,灯火与红花绿枝相映成趣;青年男女则漫步于花丛之中,赏花谈情,文人墨客触景生情,赋诗作画,一时成为独特的诗坛盛地。

  杨维桢创设“诗巢”聚友赋诗

  西园在宋仁宗(1023~1063)时颓败。到了元朝,由著名诗人杨维桢在西园故址飞盖堂结庐,前半部分辟为仓帝祠,后半部分创设龙山诗巢,以纪念宋代伟大爱国诗人陆游。杨维桢(1296~1370),字廉夫,号铁崖,诸暨人,因此龙山诗巢也被称为廉夫诗巢,后代复有毁建。

  龙山诗巢文人辈出,诗才咸集,数百年来几经修葺。清乾隆初年,后人塑贺知章、秦系、方干、陆游、杨维桢、徐渭6位诗人祀位,故又名为“六君子诗巢”,规定每年二月初四徐渭生日与十月十七放翁生日聚会设祭,饮酒赋诗,发扬前贤,激励后进,其后又增加了黄宗羲、陶元藻等402人配祀。数百年来,龙山诗巢一直为越中诗人吟咏唱和之处,先后有西园吟社、泊鸥吟社、诗巢壬社等组织,风雅相继,绵延不绝。直到近代战事频起,社会动荡,龙山诗巢活动才告停止,屋舍也倾倒不存。

  2000年西园重建时,绍兴市政府在西园北部复建龙山诗巢。诗巢建在曲折回廊之间的高台上,为三开间飞檐翘角平屋,中间正门上置“龙山诗巢”题额,旁边园柱上有对联,进门厅前置“诗魂”匾,对联为“松古巢瞻楼鹤稳,山空诗听卧龙吟”,可惜现在厅内积满尘埃,估计很久无人在此作诗吟咏了。附近晨练的老人介绍,龙山诗巢平时很少向市民游客开放,希望今后园方能够多举办一些吟诗活动,让大家了解绍兴也有深厚悠久的诗词风韵。

标签: 绍兴 诗词大会 府山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