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区域 > 柯桥 正文

报考必须是普什图语专业 柯桥一家事业单位作出澄清

发布时间: 2017-03-08 09:47:46 来源: 绍兴晚报 边锦祥

  “这个招聘公告真稀奇,‘普什图语’都来了,是给谁特设的吧?”“这是‘萝卜坑’招聘。”……近日,柯桥区海外联谊服务中心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一则公告,遭到许多网民围观和质疑。那么事实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昨天记者进行了采访。

  据了解,引起网民关注的是招聘条件中的“普什图语专业毕业”。3月7日,记者在柯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上看到,3月2日,柯桥区民族宗教事务局、柯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发布了一则招聘公告,在公告的“招聘的范围、对象和条件”中,要求报考人员除应具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规定的基本条件外,还必须是“本科及以上学历,普什图语专业毕业”。

  据了解,柯桥区海外联谊服务中心是柯桥区民宗局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该单位是促进海内外交流合作的桥梁,为经济建设服务。

  人才招聘本来很正常,为什么这次招聘必须要招普什图语专业的毕业生呢?

  “这一专业的人才能不能招到还是个问题呢。”3月7日该中心的上级主管单位——柯桥区民宗局负责此次招聘的宗教二科科长陶伟元对记者说,普什图语虽是小语种,但在柯桥的一些外商中,使用人群也不少,像来自阿富汗、巴基斯坦、也门等地区的客商每天都有上千人,这些人中很大一部分使用普什图语,也是当地官方语言的一种。而在平时的实际工作中,他们经常为不懂这一语种也请不到相应的翻译而伤透脑筋。为此,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去年该中心便提出招一名熟悉普什图语的工作人员,今年,这一建议得到了上级及编办的同意。

  据了解,该中心事前也在全国高校进行了调查,开设普什图语专业的高校很少,中国传媒大学是为数不多开设这一专业的高校之一,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只有10多名。该中心已与中国传媒大学取得联系,3月9日将专程前往该校接受现场报名,通过资格审查后,再进行考试。

  至于说这一招聘是“内定”“‘萝卜坑’”之类的质疑,陶伟元说,“那实在是网民们多想了。”

  新闻+

  普什图语(Pashto language,Pushtu language)是阿富汗斯坦普什图人的语言,与波斯语同为阿富汗斯坦的官方语言。采用阿拉伯字母来拼写,属印欧语系伊朗语族东支,分布于阿富汗斯坦和巴基斯坦西北地区。使用人口在阿富汗斯坦境内有1000多万人,在巴基斯坦的西北地区也有近1000万人。34%的阿富汗斯坦人使用普什图语。

标签: 普什图语 柯桥 澄清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