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区域 > 越城 正文

小区立面改造年久失修 政府组织实施的立面改造

发布时间: 2017-03-09 13:47:48 来源: 绍兴晚报 李颖

  “我们的楼顶终于修好,再也不用怕东西突然掉下来了。”本周起,家住越城区塔山街道蜂场姜家园小区8幢的周老太,终于可以安心地和邻居们在楼下边晒太阳边聊天了。原来,最近蜂场姜家园小区正在对一些曾经因立面改造出现破损的楼房进行维修。记者从越城区住建局获悉,今年起,全区内由政府组织实施立面改造的小区与临街商铺,若出现安全隐患问题,可申请专项资金进行维修。

  立面改造后多年后,“烦恼”开始冒出来

  说起燕甸园社区的蜂场姜家园小区,立面改造遗留问题出现估计有两三年了。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02年,市政府对蜂场姜家园小区内的居民楼进行了平改坡立面改造工程,当时工程竣工后,颜色整齐划一的建筑外立面成为燕甸园社区的一道风景线。“但十几年过去了,多幢居民楼的屋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严重的还会有屋顶碎片、瓦片掉落,惊得居民和路人楼下不敢通行,安全隐患突出。”

  社区干部告诉记者,最危险的莫过于去年的两起事件。“去年12月,两个小学生从蜂场姜家园7幢旁边刚走过去,一大堆瓦片就突然掉下来,差点砸到他们,吓得孩子们都哭了。还有一次是去年夏天,12幢楼顶突然塌陷,幸好立面改造的时候还有一个隔层,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由于该小区没有物业公司,一直以来都是社区在负责处理此事,可社区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像那两次情况比较严重,我们当天就把事故现场围起来,并马上联系街道叫来施工队,由于资金有限,大都是治标不治本。”燕甸园社区也多次向上级反映了这个问题,但因为资金问题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据了解,这样的情况越城区不少立面改造过的老小区都存在。

  在越城区东街九节桥,沿街的几十家商铺也遭遇了立面改造多年后产生的“烦恼”。记者看到,因为这些商铺上面是居民楼,当时就在墙外设了一根污水管,通过檐沟再排入地面,檐沟因为多年被污水浸泡出现渗漏,导致这些商铺的门上也是滴水不断,有的商铺大门上方的天花板已悉数脱落,有些商铺则自己安装上塑料板用来防漏。

  专项基金已到位,维修申请将常态化

  既然曾经的立面改造带来了众多遗留问题,那么接下去如何解决呢?

  记者从越城区住建局获悉,相关部门也一直很重视这个问题,去年下半年开始,《绍兴市区老旧物业危急维修管理办法(试行)》实施,规定对原由政府组织实施立面改造的房屋可申请紧急维修资金。“今年的资金已经到位,个别街道也来申请了,今后这个机制将常态化,每年都会拨一笔钱用作专门的维修基金。”越城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立面改造遗留问题的楼房外,未建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小区也可申请。

  据了解,塔山街道是越城区所有街道中最先开始对立面改造遗留问题进行整治的街道,如今燕甸园社区的维修也已进入尾声,接下去还将对罗北社区、花园社区、望花社区等进行整治,共计整修房屋30余幢,整个工程将在今年6月底前完工。“我们尽量不改变当时立面改造的外形,但对原先的木料进行替换,换成更为坚固的材料,楼顶的瓦片也不再单纯地用胶水黏住,而是用铁丝绑住,使其更加牢固,今后尽量不出现再往下掉的情况。”塔山街道有关人士说。

标签: 改造 立面 小区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