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人文 > 越文化研究 正文

越菜传承班亮相绍兴市职教中心 用美食推介古城

发布时间: 2017-03-10 17:24:18 来源: 绍兴日报 章唯艰

  绍三鲜、干菜扣肉、糟鸡、醉虾……这些寻常百姓家的日常菜肴,也是游客来绍旅游时最喜欢品尝的绍兴味道。越菜,既是绍兴的一张名片,也是绍兴旅游众多元素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近日,市职教中心首开“越菜传承班”,邀请越菜名厨授课,培育绍兴本土“越菜传承人”的成长沃土。

  百里挑一选择学徒

  “我是绍兴人,将来想成为一名厨师,能将历史悠久、风格显著的越菜传承下去,并且创新,做出新的味道,一直是我的愿望。”近日,市职教中心15大专烹饪班的包吉相同学得知自己入选了“越菜传承班”后十分兴奋,“这个班是今年首开,而且可以得到名厨的亲传,对我来说,绝对是不可多得的机会。”

  据了解,为了让越菜得以传承、发扬,市职教中心从这个学期开始,在烹饪专业中开设了“越菜传承班”。据该校商贸旅游系主任张晓惠介绍,这个“越菜传承班”是依托“行会驻校、现代学徒制试点”校企合作深度融合的专业建设优势而设置的,由越菜领军人物茅天尧大师工作室技术团队负责编制理论和实践的教学内容,并由该工作室成员教师负责向学生授课。“课程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学生的‘疯抢’,最后从400多名学生中挑选出40名有技术特长的学生组成了班级。”

  据介绍,这个班级的教学内容将围绕着越菜来设置,越菜大师将亲自为学生量身定制一些课程。除了上手练习,学生还要学习越菜的发展历史、菜系特色,以及与之有关的饮食文化等知识,从理论和实践上全面提升,做真正的越菜传承人。

  越菜传承大有可为

  “能给‘越菜传承班’上课,是学校对我的信任,我肯定竭尽所能,为越菜培养好接班人。”茅天尧认为,越菜的传承意义重大,“绍兴菜有‘咸鲜合一’的特点,其中醉、糟、腌、酱等特色做法使其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也是绍兴文化和绍兴人性格的体现。”

  绍兴菜虽然看上去平淡家常,但要做好一碗正宗的“越味”却并不容易。茅天尧指出,现在绍兴很难觅得一两家正宗的越菜馆,正是因为越菜厨师的稀缺。“绍兴对越菜传承人的系统培养还有待加强,其实绍兴本地餐馆对越菜厨师的需求量不小,对学生来说,如果能学得一手正宗的绍兴菜,就业时会非常吃香。”

  “我国有八大菜系,浙菜是其中之一,而浙菜正是以越菜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从这个角度讲,越菜对我国菜系发展贡献重大。作为绍兴人,必须把越菜传承好。”绍兴市餐饮和烹饪协会秘书长骆来信认为,“越菜传承班”的开设要承担起两大任务,一是系统地整理、研究越菜文化,把它作为绍兴文化的一部分留存下去,二是培养一批正宗的越菜厨师,用味道来宣传绍兴、吸引游客。“未来几年,我市的旅游业将迎来迅速发展期,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中,吃是排在首位的,越菜的传承既大有可为,也刻不容缓。”

标签: 传承班 绍兴 越菜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