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区域 > 越城 正文

跟着师傅学手艺 绍兴聋校学生进企顶岗实习

发布时间: 2017-03-23 14:32:27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阮帅 通讯员 王琛
 

  浙江在线绍兴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阮帅 通讯员 王琛 近日,7名绍兴市聋哑学校工艺浮雕专业的高三学生,在学校职教处负责人和实训带班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在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工艺浮雕分公司为期一周的实习,并得到浮雕公司领导和其他员工的一致好评。据了解,这是该校职高毕业班学生第一次走进实体企业参加顶岗实习。

  绍兴市聋哑学校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顶岗实习工作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校长专门组织师生召开动员会,多次与酒厂协调实习相关事宜。学生平安到达企业后,企业方面还专门就实习期间的作息时间、纪律、生产等方面要求做了相应培训。并安排厂内职工与实习生签订一对一师徒带教协议。期间,实习生在企业相关部门的安排下,还参观了花雕酒厂生产车间等设施。

         据了解,自2010年3月起,绍兴市聋哑学校就和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并设置工艺浮雕专业。创建浮雕实训基地以来,取得了很多成果,该基地于2014被授予“首批国家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2015年成为“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性传承基地,2016年荣膺首届“创新浙江”助残帮扶创业创新十佳项目奖。截至目前,学校职高工艺浮雕专业已经培养了五届毕业生,大部分毕业生都通过应聘进入酒厂就业,与健听人同工同酬。去年,学校的8位毕业生还顺利通过了花雕工艺品雕刻初级工评审,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高三学生离开学校实训基地进企业车间顶岗实习,是我们探索校企深度合作的又一项尝试。”学校负责人说,通过这样的顶岗实习,能够充分利用企业资源,与企业在人才培养、培训实习、上岗就业、非遗传承等方面加强合作,不仅适应了企业发展的需求,也传承了非遗文化,让学生日后能够以一技之长立足社会。同时,有助于学校学生进行选择性就业,与企业达成“校企双赢,成就学生”的合作愿景。

标签: 聋哑学校 顶岗实习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