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农村红白喜事有去处了 越城区将再建家宴中心24家

发布时间:2017-04-15 17:27:57 来源: 越城发布微信公众号

  相信不少村民都曾有过红白喜事哪里办才好的困惑,酒店里价格太高,村里自办场地和卫生又成为一个问题,如今红白喜事有了个好去处,那就是家宴中心。为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绍兴市越城区多措并举抓好农村家宴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农村家宴服务中心29家,2017年还将再建家宴中心24家。

  农村家宴服务中心经过提升改造,已进室入户,设置冷、热菜间,加强清洗区、切配区等分区,购置厨房设备等硬件设施,达到标准化要求。标准化家宴中心的验收严格按照镇(街)自查;自查通过后向区食安办提交验收申请,越城区食安办协同区市场监管局进行考核验收;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家庭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的实施意见》考评结果,定级通报这三个步骤进行。

  在后期管理中,发挥基层660名协管员、信息员网格监管作用,建立备案登记制度。举办家宴向协管员进行备案登记,协管员明确家宴举办时间、桌数、就餐人数、厨师等信息,及时向镇(街)食安办报备。就餐人数200人以下的,由各镇(街)食安办指派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员、村(社区)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员或镇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共卫生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就餐人数200人以上的,由区市场监管局指派监管人员进行现场指导。近三年,农村家宴中心完成集体聚餐备案2280场次,2016年12月底建成后的29家标准化家宴中心集体聚餐备案114场次。

  在人员培训上,越城区食安办加强对农村家宴土厨师的培训,规范食品加工操作流程,要求全部凭证上岗,防范潜在食品安全隐患。越城区范围内共有农村家宴土厨师69人,2016年以来,开展农村家宴厨师培训6场次,参加培训127人次。同时,抓牢基层监管队伍建设,加强对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的培训,明确食品安全职责,提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2016年以来,共开展培训28次,参加培训1300余人次。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