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市医院探索推行“日间手术” 改善住院体验 提高病床周转率

发布时间:2017-04-21 11:01:20 来源: 绍兴晚报
      日前,家住市区的孙先生肚角上突然长了一个包块,去医院检查才知道是“腹股沟疝”(俗称“小肠气),需要住院动手术。不过让他意外的是,这样的手术有了“绿色通道”,3天就完成手术顺利出院。

  4月20日,记者获悉,绍兴市人民医院正式推出“日间手术”服务,本月底起将有18个病种,最快的可实现当天手术当天出院,不但为患者省了钱,改善了患者住院体验,也提高了病床周转率。

  “日间手术”是指患者有计划入院,并在24至72小时内完成入院、术前准备、手术、术后观察、恢复和出院的一种外科手术模式,这种模式在欧美国家也十分流行。绍兴市人民医院医务处副处长袁敏介绍,自2015年国家卫计委发起“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以来,全国各级医院纷纷推出一系列举措。“日间手术”是行动计划中重点推广的服务项目之一。就绍兴而言,还是一项新服务,市人民医院成为绍兴市首家推出“日间手术”服务新模式的医院,上月开始探索试点,本月起正式运行。

  袁敏说,“日间手术”并不是传统门诊小手术,而是原来需要住院才能做的中大型手术,因此推进过程中需要更高的技术,要求主刀医师必须具有高年资主治医生以上职称。同时,麻醉方法也有所优化。

  当然,不是所有病都能“日间手术”。从试推情况看,目前绍兴市人民医院已成功开展“日间手术”90余例,主要是阑尾炎、乳房良性肿瘤、子宫息肉、腹股沟疝和胆囊结石等手术。全部患者手术顺利,无一例手术并发症发生,并且术后恢复好,现均已康复出院,术后随访患者情况良好。袁敏说,目前推行“日间手术”的主要包括11个病种,本月底起将扩展到18个病种。

  “住院时间缩短了,患者的就医成本也能降低不少。”袁敏说,“日间手术”能明显降低患者手术及住院时间,减少患者术前检查及术后用药,减少患者医疗费用。对医院来说,在日常床位普遍紧张的情况下可以解决患者住院难,真正实现患者、医院、医保三方共赢。

  孙先生就是前几天刚完成“日间手术”的病患之一。孙先生说,同样动一个小肠气手术,以前入院前预约床位就需等待1个月,手术期间住院也起码一星期以上。现在整个手术下来,住院时间减少3天,住院费用也明显降低。

标签:绍兴 医院 日间手术 编辑: 马可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