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打破条块分割拆除部门篱笆 嵊州打通乡镇治理“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7-05-07 08:08: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 市委报道组 吴一赞)近日,嵊州市全面部署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按计划,今年6月,这一模式将在全市所有街道和大集镇推广,9月实现全市覆盖。

  一直以来,部门条块分割、乡镇权小责大的状况,使基层治理受困于“最后一公里”。2015年底以来,嵊州在黄泽镇率先开展乡镇治理模式改革,打破条块分割,拆除部门篱笆,搭建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大平台,构建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2016年底,嵊州被评为“2016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为我省唯一。

  日前,记者在黄泽镇综合指挥室看到,“平安建设信息系统”里,不停跳出群众通过电话、手机APP等途径发来的举报信息,工作人员汪芳全天值守,根据内容分类,将信息直接流转、交办给四个平台及各职能站、所、庭、办。

  将原有的国土、公安等“七站八所”的执法人员,整合成一支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是嵊州乡镇治理模式改革最核心的内容之一。

  “以前,乡镇‘七站八所’条块分割严重,执法时又各自为战,很难形成合力。”黄泽镇党委副书记单祖华说,以偷挖黄沙为例,在河道里偷采归水利部门管,在农地上偷采归国土部门管,运输途中归交通部门管,偷采行为又归派出所管,“很多问题,就这样脱离了有效监管。”

  为重新梳理乡镇管理网络,黄泽镇整合各类站、所、庭、办资源,建立四大平台,实行大口子管理、集中式办公、扁平化管理。现在,所有执法人员集中办公,全天候分组巡逻执法。以综合指挥室为中枢,信息实时收集、受理、流转、处置、反馈,投诉举报、巡察发现的问题,确保1日内流转、3日内办结。

  乡镇拆除“部门篱笆”后,各部门设在行政村的“七网八网”,也被整合为综治“一张网”,由网格员负责,基层信息搜集渠道更加通畅。

  许小江是黄泽镇青石桥村的网格长。每天,他和村里其他3名网格员要在全村4个网格内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处置不了则通过“平安通”等APP平台上传信息。“以前,6名村两委干部都要兼任各条线的网格员,各做各的事,经常有交叉、重复。现在,不管是哪条线,网格内的信息都由一个人负责搜集,效率更高、责任更清。”许小江说。

  “‘七站八所’的整治理顺了管理体制,‘七网八网’的归并则解决了信息来源问题,乡镇治理实现了网上与网下、网络与网格的联动,治理能力大大提升。”嵊州市政法委副书记屠炜说。今年1月至3月,黄泽镇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5.9%,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59%。

标签:条块分割 拆除 部门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