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上虞这所山村小学把根雕“搬”进课堂

发布时间:2017-05-27 14:46: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5月26日下午,上虞章镇清潭小学的根雕教师施建新,驱车从上虞市区赶到学校,为学生送来了两台自己购买的洗碗机。这50分钟的路程,对施建新而言,已经成了每周的“必修课”。

  这位“业余”的老师,是上虞施坚地面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一直与水泥、混凝土打交道,但他却是绍兴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上虞四星级民间艺术人才。没错,施建新“沉迷”根雕已经二十余年,并创作过不少根雕作品。

  “我来这里上公益课已经一年多了,那时候学校的根雕老师刚好退休,通过朋友推荐,我每周来一次学校给孩子们上课,孩子们很喜欢根雕课,我也想把自己的手艺传承下去。”施建新说,现在他不要求孩子们做出作品,主要是引导他们欣赏和发现大自然的美,让他们用艺术的眼光去发现美。

  上虞章镇清潭小学地处上虞最南端,三面环山,毗邻嵊州市,离市区较远,交通不便,是一所典型的山区农村小学。目前学校共有学生100名,其中小学一年级只有5人。虽然学生不多,但是学校一直有个特色课程:根雕。

  “人生每一步如同杂乱无章的根枝,需去伪存真,需要雕琢。根不雕不成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琢难出彩。“关于根雕,清潭小学校长李烨挺这样解释。李烨挺说,学生上课用的材料都是拖拉机从山上运过来的。

  据了解,清潭小学课程改革立足“偏远”、“山区”、“农村”、“小学”的实际,将广大师生热爱熟悉的“根雕研究”作为课程构建的突破点,一套适合当地农村孩子发展的综合实践校本课程伴根而生。

  以根雕课程为载体,立足乡土,把综合实践课程还原成对生活的态度。让学生以树根的自然形态作为艺术创作的对象,通过化腐朽为神奇的构思、加工及艺术处理,创作出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学校的根雕作品和课程多次在省内外获奖,曾在全国少年儿童“创新杯”竞赛活动中荣获优秀活动奖等奖项。

标签: 编辑: 朱银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