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检察开放日 诸暨200多名学生观庭审接受法治教育

发布时间:2017-05-28 09:32: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楷华 通讯员 何若愚)5月27日上午,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举行以“法治进校园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关注未成年人工作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界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共同探讨未成年人保护、防治校园欺凌等措施和对策。

  开放日活动上,200多名在校学生集体旁听了诸暨市人民法院对梁某容留他人吸毒案的庭审,公诉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别阐明并分析了案件构成要件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特别的法治教育课。

  随后,诸暨市教育局、民政局、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2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纪律作风监督员和媒体记者等参加活动人员观看了专题纪录片《呵护未来以国家的名义》,听取了诸暨市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围绕活动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

  近年来,诸暨市检察院践行绿色司法宗旨,创建“小维姐姐”未检品牌形象,,将未成年人犯罪案例梳理成教材,走进校园、社区进行普法宣传,最大程度发挥案例的现实教育意义。

  诸暨市检察院自2015年8月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以来,坚持未成年人案件“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模式,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以保护性司法为路径,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挽救“罪错”未成年人。与往年相比,近年来该院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的未成年人数量以及未成年人涉罪案件占全部犯罪的比例明显下降,不捕不诉率明显上升。2014年涉罪未成年人不捕率为28.85%,2016年上升至47.37%;涉罪未成年人案件不诉率由2014年的7.81%,上升至2016年的20.83%。

标签:开放日 法治 诸暨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