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山水融合再现唐诗之路风采 嵊州仙岩镇开发旅游资源

发布时间:2017-05-30 08:29:58 来源: 绍兴日报

  这几天,嵊州仙岩镇张溪村漫花滩地公园内,大片紫色的柳叶马鞭草吸引了无数游人前来观赏和拍照。“这里原是几处大型的沙场,机声隆隆,尘土飞扬,沙石堆积如小山。”张溪村党支部书记汪月仁告诉记者,两年时间建成了漫花滩地公园及湿地科普公园,1公里多的架空绿道穿行而过,昔日的乱石滩,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

  地处剡溪江畔的仙岩镇是“唐诗之路”的精华地段,前年实施的曹娥江综合治理工程诗画剡溪项目有一大部分集中在此。“此项目给我们带来了良好的契机。”仙岩镇党委书记金燕告诉记者,围绕“唐诗之路,诗画仙岩”的定位,通过打造示范村、找准突破口,提升18个村的环境面貌,凸现山水融合,再现了唐诗之路风光。

  记者了解到,去年上半年仙岩镇首先确定了沿104国道和村庄实施环境提升工程,打造精品示范村。为此,该镇建立班子成员结对联系示范村制度,加强跟踪服务。在环境提升工程推进中,各村开展“晒亮点、比业绩”活动,组成评议组对创建进度和成效进行公开评议,每月评出不同等次,分别奖补资金;全镇700多名党员中全面推广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的“三包制”,党员亮出身份,以实际行动带动村民。示范村也带动了其他村跟进,在整治环境后,很多村都在村口、村内主要道路两侧等处建起了景观带,建成了文化小区、3D墙、休闲景点等。

  地处国道和剡溪江边的王树村有4个自然村组成,针对乱堆乱放、违建突出的问题,仙岩镇选择该村为突破口。镇、村干部齐心协力,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拆除危房旧房,清理“僵尸车”和露天粪坑,硬化道路,新增绿化。记者在梓树自然村看到,村主要道路安装了木栅栏和竹篱笆,并根据自然资源优势,建造了村公园、乡风评议角、村嫂娱乐角、农事体验角等特色景观。

  值得一提的是,仙岩镇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很多废弃资源成为美化村庄环境的点缀。许多村民在建造新房后,有许多废弃的水缸、石捣臼、石猪槽等,很不雅观,村民就从剡溪江边采集来水草、从山上采来石菖蒲等花草,点缀其中,整齐放在家门口,成了一道风景线。强口村里的垃圾站房全部利用当地毛竹搭建,精致美观。梓树自然村的村道及房前屋后铺设的鹅卵石路也都是村民从剡溪江就地取材,省下了许多建设资金。

  仙岩前临剡溪江,后靠嶀大山。在保证沿江两岸环境质量的同时,今年初开始,仙岩镇对嶀山风景进行了规划和建设,以提升嶀山休闲旅游区品位。谢家庄、舜皇、白岩、新岩头等村依托嶀山休闲区,与“山”融合,深挖资源,建设唐诗寻踪风景线,塑造自然与人文相映衬、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特色村庄。如白岩村有着茂盛的树林,该村利用村庄地理特点,建造特色游步道,建成阶梯状特色森林公园。而舜皇村则依托嶀山风景,利用得天独厚的金钱松资源,建设金钱松休闲公园。

标签:融合 唐诗 之路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