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诺贝尔奖获得者把脉上虞照明企业背后的科技创新裂变

发布时间:2017-05-31 17:26: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 冯洁娜)5月31日,在国际先进照明科技会议上由“蓝光之父”、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村修二,“LiFi之父”哈斯教授等国内外著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国际先进照明科技会议起源于由国际电光源委员会主办的系列国际电光源科技研讨会(LS会议)。自1973年在英国拉夫伯勒首次成功举办以来,LS会议已经成功举办了14届,是国际上照明领域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等探讨照明科学与技术发展的顶级会议,在国际光源与照明领域具有引领性的风向标意义。

  那么,此次国际会议为何会花落上虞?

  上虞是国内照明电器行业起步较早的区域之一,也是国内照明电器行业重要的生产基地。从上世纪80年代上虞灯泡总厂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支三基色稀土节能荧光灯管,到节能灯全面替代白炽灯再到转型进入LED领域,上虞照明电器产业紧跟国际国内照明电器产品的主流发展方向,行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据初步统计,至2016年底上虞区共有照明电器产业相关企业近200家,从业人员约5万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8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99.03亿元。

  “高质量”的背后,和上虞区政府为科技创新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密不可分。

  早在2014年,上虞就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设想:创新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的常规模式,以“一个优势产业对接一所知名大学共建一家研究院”的理念,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积极引进知名大学在上虞成立独立法人的、市场化运作的本地研究院,构筑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区域创新同盟,全力构建自己的虚拟大学园,切实有效地提升产业发展。

  据了解,上虞先后成功对接并引进了复旦大学上虞绿色照明研究院、浙江理工大学上虞工业技术研究院。对于研究院,大学也非常重视。担任复旦大学上虞绿色照明研究院的领导,就是由复旦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领导兼任的,派驻上虞的专家中,还包括几个外籍专家。就是这家复旦绿色照明研究院组织承办的这次国际照明学术论坛,地点放在上虞,毫无悬念。

  显然,虚拟大学园,虽名“虚拟”,却有着许多实实在在的“干货”——既有与知名大学联手共建的研究院,又有固定的场地、有每周来上虞“坐班”的教授与专家,更有结出的一项项成果……

  有了上虞区政府科技创新的支持,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上虞区照明电器企业不断强化创新意识,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发展主动权和市场话语权,切实提升企业竞争力。截至2015年底,上虞区内照明电器行业共有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3家,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5家,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5个,博士后工作站1家。

  “照明企业需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着力于技术革新、产品创意,以‘新意’、‘心意’来吸引客户。”用科技创新为上虞照明产业打开一扇新的大门,上虞区科技局副局长鲁坚敏对此信心满满,他相信在本次国际先进照明科技大会上,通过多位国内外专家发表真知灼见,必能为上虞区照明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提供许多有益的、最新的信息和启迪。

标签:诺贝尔奖 获得者 照明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