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让孝德文化经久不衰 上虞举办首届孝文化节

发布时间:2017-06-04 08:59: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 景彬)6月3日上午,第一届上虞孝文化节在中华孝德园景区的庙后广场举行。在祭祀广场就能看到不远处的曹娥庙,曹娥庙几经迁徙、扩建、修葺,奠定了现有的建筑基调,尤以雕刻、壁画、楹联和书法“四绝”饮誉海内外。历代名人如徐渭、董其昌、于右任等在曹娥庙留下墨迹,题赠楹联匾额。2013年,曹娥庙成为全国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由上虞区民宗局登记编号为浙江省甲类民间信仰活动场所。

  上午9时,祭祀仪式正式开始。祭祀有敬香、击鼓、奏乐、敬酒、献花篮、恭读祭文等流程。仪式上,上虞小百花越剧团表演了以爱民为民、崇孝守信为主要内容的折子戏《南风歌一舜》,来自上虞区的书法爱好者纷纷泼墨挥毫,现场书写曹娥庙楹联。
负责此次祭祀礼仪的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测绘与市政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吴伟泉告诉记者,参与孝文化节活动,感受孝德文化,争做当代孝德青年,很有意义。同时,这对青年学生的立德树人也有着深刻的影响。

  上虞一直是虞舜的故乡。自虞舜倡导孝德以来,孝风延绵,涌现了无数孝行感人的人物和故事,特别是孝女曹娥救父投江,更是流传至今。为纪念孝女曹娥,后人将流经上虞的舜江改名为曹娥江,并立庙供奉。进入新时期,上虞更是大力弘扬孝德文化,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孝德文化。

  上虞区民宗局负责人表示,举办上虞孝文化节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民间民俗?多彩浙江”优秀传统文化巡礼的具体体现;也是奏响文化、旅游、经济三重唱,加快推进“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的需要;是规范提升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发挥信仰崇德、慈悲、宽容的道德教化作用,加快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更好促进上虞经济社会发展。

标签:上虞 文化节 首届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