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破立之间格局起 从精准招商看上虞产业转型升级路径

发布时间:2017-06-12 16:09:50 来源: 绍兴日报 何超群 袁伟江

  最近,上虞将投资总量超过百亿元的一串大项目“拽”进了家门——全市首个药物研发服务机构“康龙化成”项目落地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网络游戏产业龙头“盛大游戏”加盟e游小镇,华孚时尚网链总部项目进入拿地程序……

  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重量级项目接踵而至,折射出战略投资者眼中这方热土的吸引力。而在上虞方面看来,这番佳境,得益于自身不断巩固提升发展优势,找到适合自己的高端产业。受益于大项目、好项目牵引拉动,上虞正在加速形成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泛娱乐为主的“四足鼎立”产业新格局。

  立足产业链升级

  投资30亿元、用地207亩的“康龙化成”项目从洽谈到拿地,不到半年时间,创造了上虞大项目招商新速度。

  速度背后是定力。6月11日,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投资合作局局长张立娟指着平整一新的土地对记者说,此前,这里婉拒了十多个项目,其中不乏投资额更高的,但“康龙化成”是我们迫切需要的。

  传统产业如何加快改造提升?以大项目牵引产业链升级是关键。张立娟以医药板块为例介绍,目前园区内企业主要以生产原料药及中间体为主,处于产业链低端,安全、环保压力大。依靠企业自身技改,难以改变产业整体格局。去年,上虞区抓住化工行业整治提升契机,关停整治一批高污染企业,腾出资源和空间。同时,确立“产业链升级”目标,启动“靶向招商”,“康龙化成”在这一背景下被“迎娶”。

  几乎在同一时间,投资12亿元的华孚时尚网链总部园区项目落户上虞经济开发区。这是上虞提升传统纺织产业的一个重磅项目。“华孚”董事长孙伟挺表示,目前“华孚”已经建成染色、纺纱、物流基地,该项目将在原有产业基础上,着重补强设计中心、电商中心、供应链中心,以学院、研究院和国家检测中心为平台,打造一个集时尚创新、绿色设计与科技驱动为一体的全球企业总部。

  立足产业链升级,集中优势发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快速落地。“园区20多年积累的医药产业集群优势是我们最受用的资源。”谈及这门“亲事”,“康龙化成”总裁助理郑南深有体会。

  “无论是‘康龙化成’还是华孚时尚网链总部园区,对绍兴传统产业升级具有辐射意义。”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类似“康龙化成”这样的企业,在补长绍兴医药产业研发端短腿的同时,也将为全市医药企业创新研发提供便捷服务。

  培植稀缺大平台

  “金科娱乐”“盛大游戏”……最近三个月,国内游戏界大佬像约好似的,接踵加盟e游小镇,徐燕用“幸福”来形容她的招商事业。

  徐燕是上虞区e游小镇投资促进中心主任,今年前五个月,她和她的团队以平均每两天签约一个项目的频率,引进78家泛娱乐信息类企业,其中不乏盛大游戏、金科娱乐这样的产业大佬。

  放在一年前,这是不可想象的。较之北上广,上虞毕竟是座县城,对IT人才缺乏吸引力。为什么如今一个接着一个奔向e游小镇?“盛大游戏”旗下“数龙科技”CEO谢斐道出了大客商们的感受。“放眼全国,以游戏产业为核心的产业平台并不多见。e游小镇的集聚优势具有稀缺性。”上周,谢斐专程赶到上虞,洽谈落户细节,她深有感触地说,如果一年前对e游小镇持观望态度,那么,现在“不能再等了”,得“和它一起成长”。

  e游小镇2017年招商目标是150个项目,按照目前的势头,招200个也不成问题。“但从今年开始,我们有意识地收缩战线,更聚焦于大项目定向引进。”徐燕说,每个产业招商都有门道,游戏产业也是。上虞e游小镇已经集聚了一批“具有成长潜力的游戏开发、运营团队”,今年着重考虑引进关联大项目,催化聚合效应。

  这一步,在今年3月举行的中国(上虞)游戏产业发展峰会已经释放出信号。腾讯游戏、网易游戏、金山集团等游戏界大佬拥入上虞,展开深入互动。比起现场签约,它更深的用意在于向全球展示一个事实,中国游戏产业基地崛起在曹娥江畔的上虞。

  几天前,国内知名跨国金融服务企业“霸悦投资”进驻e游小镇。“比税收更重要的是它的资源。”徐燕说,e游小镇今年税收将突破亿元。一批入驻企业进入新一轮扩张,金融服务得跟着开道。

  “早两年,当上虞抛出游戏产业想法时,许多地方不以为然,但上虞历届政府持续用心培植,稀缺大平台日益迸发强大的聚才吸金效应。”市委党校教育长杨宏翔认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当下,谁把握先机,谁就赢得产业制高点。上虞e游小镇步入了佳境。

  机制一变活力生

  4月拍地、拍厂房,5~6月安装调试设备,7月试生产……6月11日,位于小越镇的浙江阿克希龙舜华铝塑业有限公司CEO助理丁嘉勇告诉记者,这个进度能够跟上全球顶级化妆品公司的“下单”节奏。

  促成这个进度的是一个创新机制。今年初,上虞将商务局中的外资、经信局中的内资、发改局中的回归经济涉及相关处室职能合并,成立了上虞区投资促进局。“整合的一个核心目的在于集聚招商资源优势,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协同高效招商。”上虞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陆振锋说。

  “阿克希龙舜华”项目是这一机制的受益者。进入2017年,该公司口红管产品线全面高端化,产品销售收入、利润延续去年来30%以上速度增长。今年初,公司敲定扩张方案,投资2亿元上马年产1.4万套高端口红管项目。但问题出来了,小越镇无法满足土地指标。“市场机遇不等人。当时我们也开始跑到外地找土地。”丁嘉勇透露。

  小越镇党委书记章瀚获悉后,主动当起项目推荐员,陪着企业跑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最终,通过竞拍闲置厂房的“绿色通道”,“阿克希龙舜华”顺利入驻园区。“虽然体量小,但它是全球隐形冠军。”在张立娟看来,这类苗子企业,是构成上虞新兴产业的基础。

  实际上,经历一轮接一轮市场淘洗后,在一些制造业细分领域,上虞涌现了一批隐形冠军,和“阿克希龙舜华”一样,他们迎来扩张期。“这些信息,乡镇、平台掌握得较为清楚。”陆振锋说,通过产业规划引导,落实扶持政策,并从考核机制着手激发基层服务项目的主观能动性,一批好项目在上虞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霸悦投资”董事长朱立均是上虞永和镇人,今年春节,遇上该镇党委书朱春兰,表达了想在家乡设立公司,回报税收的想法。朱春兰欣然当起“红娘”,“霸悦”顺利“嫁”入e游小镇。像这样协同招商,共赢发展,已经成为上虞招商的新常态。

  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上虞区签约项目74个,总投资近16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1亿元以上项目21个。亿元重大项目完成进度居全市首位。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