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与民众联络无间隙 嵊州推出自行车上的“警务管家”

发布时间:2017-06-13 15:00: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袁维霞 戴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袁维霞 戴茜)每天,嵊州市鹿山派出所的“警务管家”求硕峰都会骑着“座骑”——自行车去自己负责的辖区走访,骑车路过文化新村,碰到一些相熟的居民,大家纷纷跟他打招呼:“求警官,今天到社区去呀?”

  据了解,为使警民联系更加密切,近期。鹿山派出所的警务管家中心的“管家们”将自己的“坐骑”都从警车换上了自行车,再给每位民警配了一个公文包,公文包里有笔记本、警务通、警民联系卡等物品。每次“警务管家”到社区和辖区走访巡逻时,只要将公文包一拎,跨上自行车就能出发了。身着制服的民警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大街小巷,这幅场景似乎又回到了七八十年代的从前。

  民警走访开警车为何换成自行车,交通工具反而退化了?辖区群众有些想不通。“这是我们鹿山派出所为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所推出的一项创新工作机制,即自行车上的‘警务管家’。从警车改为自行车,交通工具的改变,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鹿山派出所所教导员王孟洪告诉记者。鹿山派出所分管的片区位于城西片,位于城区高版、捣臼爿和东南三个社区相对集中,平时“警务管家”到社区走访、信息采集或巡逻,骑着自行车横跨三个社区也只需20分钟左右,但社区内情况较复杂,既有自然村,又有商品房,人员较密集,一些小路小巷,平时警车根本无法进入。近几年来,社区配车越来越多,开警车去走访,小区内很难停车,如果没有按车位停放警车,还会招致小区群众的不满。

  “警车换成自行车,上面所说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同时,还能拉近民警与群众的关系,更接地气,与群众沟通也更方便。”求硕峰告诉记者。他说他骑自行车到辖区实施一个月来,碰到有群众求助和咨询,群众就招手把他拦了下来,在以前开警车时,这是不可能的。

  “我们派出所内警车的数量不多,平时办案、抓捕、出差等较多时,就会出现警车不够用的情况,自行车上‘警务管家’推出后,也有助于缓解派出所警车不够用的情况。”王孟洪说。

标签:派出所 管家 嵊州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