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诸暨:治出一方“水清” 换来一城“景美”

发布时间:2017-06-19 15:29: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全苗 曹亨
浦阳江城区段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全苗 曹亨)浦阳江两岸绵延数公里的亲水平台、亲水步道,江藻雁宿湖、城西友谊渠的脱胎换骨,店口中央河的凤凰涅槃,近2万亩珍珠养殖塘的“禁养”与“清养”……无不在告诉人们,治水四年,诸暨不负西施故里之荣,不负江南水乡之名,因为绿色在修复,生态在回归。

  今年以来,治水大战,已从“断面”转向了“全域”,从“水面清洁”向“水质提升”进发。

  这是更高层次、更高标准的新一轮治水,已两夺“大禹鼎”的诸暨市,再抬标杆,再度发力,以“剿灭Ⅴ类水、三夺大禹鼎”为总目标,加大投入力度,翻篇归零再出发,全力打造全省治水样板,全面打赢“五水共治”攻坚战。

浦阳江王家井段

  上篇:

  “剿Ⅴ”,方得一方清水

  4月中旬,诸暨店口镇中央河改造的一张照片出现在多家媒体:被抽干了水的河床上,正在铺砌的各种石条、石栏,已围合成一个个亲水设施,用不了多久,音乐喷泉、游步道、绿化带等设施,将一一呈现在大家面前。

  这条全长2.3公里的中央河,曾经是一条“黑臭河”“劣Ⅴ类水”,如今,借着“五水共治”、特别是剿劣的东风,正在一天天完成它的历史性“转身”。改造后的中央河,水位将大幅降低,并且智慧可控,大部分河床会被景观所替代,水质问题也将不再成为中央河的顽症。

  脱胎换骨的,何止是一条中央河。

畅游母亲河

  2月6日全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会议后,诸暨市迅速行动,市治水办迅速制定了《诸暨市剿灭Ⅴ类水体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把“剿Ⅴ”工作作为今年全市六大专项攻坚工作之一,书记市长带头研究“剿Ⅴ”工作,提出了“全面围剿、全域围剿、全力围剿、全民围剿”的总体思路,紧扣“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围绕八大攻坚行动,全面推进“剿Ⅴ”工作。

  同时明确,以“剿灭Ⅴ类水、三夺大禹鼎”为总目标,在4月底基本消灭V类水,5月底全面消灭Ⅴ类水。

  2月7日,市治水办在第一时间发文要求各镇乡(街道)组建专业普查队伍,实地踏勘区域内全部水体(包括小沟、小渠、小溪、池塘、养殖塘等小微水体),做到应摸尽摸,全覆盖、无盲区,排查出Ⅴ类水体,并上报水体清册,同时上报疑似劣Ⅴ类、Ⅴ类水体及存在问题、整改措施和整改完成时限。

  经过三次摸排,共摸排小微水体7681个,确定为疑似Ⅴ类水体的共487个,并完成成因分析,逐个制定了剿灭方案,明确了项目表、时间表、责任表,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

  2月16日,诸暨专门召开了全市剿灭Ⅴ类水暨珍珠产业转型升级动员会,要求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拉高标杆、挂图作战、压实责任、实现全民动员、全民“剿Ⅴ”的良好氛围,还专门邀请上级治水专家为治水难度大的小微水体把脉问症。

  摸清了家底,理清了思路,各镇乡、部门全力投入“剿Ⅴ”行动,并取得一张优秀的成绩表。

  截:1至4月,新建城镇污水配套管网39.7公里,计划在11月底前完成69个城区老小区118.5公里污水管道建设及12个涉及小城镇建设的雨污分流项目建设。即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的浣东再生水厂(8万吨/日),在投产后,将让93%的城市污水处理率再次达到新的高度。

  清:科学开展河湖清污(淤)。1至4月,共计完成清淤97.88万立方米,完成绍兴市下达任务的122.3%,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清淤目标任务。清出的97.88万立方米淤泥,均已按照农业肥田、通道绿化、培堤筑埂、复垦回填、自然堆叠固结和机械固化等方法,进行了规范、科学处置,有效地做好资源化利用,确保不造成二次污染。

  对建筑泥浆,则组织专职监督人员,对各建筑工地进行日常不间断的检查,主要实行现场固化处理,或落实密闭的专用车辆运输至指定地点固化。

  治:对工业污染,重点是对21家印染企业实行整治提升,化工企业关停整治完成7家,改造提升完成3家。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涉及企业(作坊)完成20家,关停整治“低小散”问题企业(作坊)250家。

  对列入整治的57家园区,建立“一园一档”。暨阳街道应山工业区等在内的8家工业园区已关停到位;对剩余的47家园区,强势推进整改,目前已有30家园区基本整治提升到位。

  完成天基和兆山两个污泥处置点的建设,污泥处理能力基本可以覆盖全市所有行业产生的污泥,已建立污泥产生、运输、储存、处置的全过程监管体系,禁止处理处置不达标的污泥进入耕地、河道和湖泊。非法污泥堆放点一律予以取缔。

  对农业面源污染,按照“美丽牧场”创建标准,今年计划创建美丽牧场省级11家、绍兴市级7家。对发现问题的44家畜禽养殖场实行“一场一策”整治,并在6月底前完成所有养殖场的线上监控安装工作。

  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完成2016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验收移交工作。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长效运维。已建立水务集团第三方专业运维,建成五位一体管理体系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监管平台……

  截至5月底,诸暨市487个Ⅴ类水体已全部完成整治,并按照绍兴相关标准完成验收。

宛如仙境的东白湖

  下篇:

  “剿Ⅴ”,伴生“诸暨经验”

  执法,不留盲区

  伴随着“剿Ⅴ”战役的步步推进,一个个喜人的数据不断从四面传来,而另一个数据也同样“刺激”着诸暨市民——

  1至4月,诸暨共出动执法人员4347人次,检查企业数1770家次,共实施行政处罚69家次,处行政罚款368万元,责令停止生产43家次,移送公安机关27起73人。《诸暨日报》等当地媒体开辟栏目对剿灭Ⅴ类水工作进行一周2次曝光,截至4月底,已曝光13次。

  “五水共治”开展以来,诸暨一直在打造“环境执法最严县市”,在今年的“剿Ⅴ”行动中,更是坚持高标准整治、严要求督查,特别是对偷排漏排、违法捕捞、违规养殖、违法占用水域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零容忍,打击必重拳。

  特别是在今年推行珍珠养殖业“禁养令”“清养令”之后,更是多次集中组织开展了水环境监管执法大行动,持续抓好珍珠养殖及其他水产养殖污染整治,严格执行连续两次检测不合格即“退养”制度,整体提升水环境质量。

  在人大、政协监督支持下,市治水办联合市“两办”和纪委展开“剿Ⅴ”督查,一旦发现上报已完成但现场环境较差,仍有污水流入或水体依旧发黑发臭的、或水质较差但不在乡镇上报Ⅴ类水体清单中的小微水体,严肃问责。

  今年以来,诸暨不断探索建立全域化发现机制,开展全市域、常态化、变频式监管检测,积极实施重点企业分级监管制,以实现监管无死角、无盲区。

美丽的开化江

  剿Ⅴ,没有旁观者

  “新官上任三把火”,4月底,随着诸暨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的圆满结束,草塔、枫桥、大唐等镇的许多村干部上任后的第一把“火”,不约而同地烧向了“剿Ⅴ”。

  几年的治水成效,可谓有目共睹,“剿Ⅴ”工作的艰巨性与迫切性,大家也是看在眼里。因此,但凡有一丝机会、一分精力,诸暨干部群众都纷纷投入到了这一场治水大战中。

  在诸暨市委组织部和治水办的牵头下,全市党员干部签订“四带头零排污”承诺书。同时,组建了200人的治水观察团,组织广大机关干部在清明节“返乡走亲”时沉到治水一线,引导企业家、党员、群众争当“公益河长”。

  人大、政协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活动,党代表以镇乡(街道)为单位组织开展所辖范围内的Ⅴ类水体专题调研;团市委充分发挥广大志愿者作用,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以乡镇为单位,在每个乡镇团委都设立一个团员青年“五水共治”志愿服务队伍,并与镇(乡)治水办协同配合,宣传本区域范围内的剿灭Ⅴ类水工作;市妇联则在每个乡镇妇联成立妈妈护河队和村嫂护河队。

  与此同时,活跃的媒体、微信、QQ等,也为市民参与治水,营造了浓浓的氛围。

  截至目前,中央、省级媒体已多次宣传报道诸暨市的“剿Ⅴ”工作先进典型,如4月1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浙江诸暨:治水倒逼珍珠产业转型升级》、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以9分45秒的时长推出《珍珠产业整治调查》深度报道、《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与诸暨治水相关的图片新闻等。

  全民治水、全域治水,已成为诸暨两夺“大禹鼎”的强大的动力源泉。

友谊渠:昔日污水沟今日见清澈

  治水工程,无小事

  治水,既有其艰巨性、复杂性,又有其长久性。因此,必须勤于当下,虑及长远,确保治水工作的长效持久。

  目前,诸暨已构建完成了由市级河长、县级河长、各责任镇街的总河长,以及140名镇级河长、984名村级河长,还有数以百计的公益河长、企业家河长等构成的一张严密的“河长网格”。

  而河长工作规程和保证金制度的出台,河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投用,“责任一包到底、管理一抓到底、河情一通到底”工作体系的构建,使得河长职责具体化、问题处置规范化、处罚考核定量化、追责问责刚性化,从而保证了治水的长效化。

  治水,百姓事;治水工程,则是百年事。可以说,剿劣,其实是一场“革命性”的生态治理,因此,在注重效率的同时,更应注重质量。

  特别是一个个剿劣工程,做的皆为“百年工程”,绝不为赶工而草率应付。

  比如,对数量众多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强化分片督查,通报处罚控质量,一旦发现抽检材料不合格,第一时间开出书面警告,要求立即整改,造成的返工损失由供货单位承担。同时,市治污办派出3位专家,两周轮一遍巡查镇村点,发现问题,立即要求限期整改。截至目前,累计已编辑专题督查通报13期,下发整改通知单88张,工作函告单18张。

  对已经剿灭的Ⅴ类小微水体,诸暨建立长效机制,进行回头看,落实保洁机制,坚持水岸同治,确保水质不反弹。

  以全面深化河长制为重点,明确河长巡河细则,细化河长权责边界,将小微水体纳入河长制管理,构建河道巡查员、网格员体系,全面推行河长APP巡河。以构建长效运行机制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河湖塘库长效保洁、“全流域治理、上下游协同”、督查考核、责任追究等一系列机制体制。以扩大群众参与度为重点,继续加强舆论引导,畅通监督渠道,构建参与平台,完善政、企、民联动治水的模式。

  

标签:诸暨 剿Ⅴ 治水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