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一塘一故事激发村民护水热情 汤浦镇实现治水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7-06-21 10:01: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冯洁娜 实习生 王怡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冯洁娜 实习生 王怡)6月20日上午,上虞汤浦镇汤浦村村委主任陶志苗又沿着村里的池塘走了一圈,随手清理漂浮垃圾,可是他并没有“收获”。“村民们了解了池塘故事后,有一种文化认同感,都不好意思往塘里扔垃圾了。”陶志苗觉得村民习惯的改变,和塘边竖起的“故事牌”有莫大的关系。

  “泰昌塘原本是清末泰昌台门的私家塘,塘外周有石砌反坎,外人不能擅入。”汤浦村村民陈杏仙向记者说起泰昌塘的故事来,滔滔不绝。“你看,上星期村里在塘边安装的故事牌上,记录了池塘的历史由来。”陈杏仙指着塘边充满文化气息的河长牌自豪地说,泰昌塘所在的泰昌台门是当时汤浦豪华气派的“地标”。

  泰昌塘离陈杏仙家仅几步路。陈杏仙嫁到村里时,这口泰昌塘已成为公塘,附近村民都在这里淘米洗菜。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村里通了自来水,池塘的洗涤作用渐渐淡化后,附近村民图方便往池塘内倾倒垃圾。“以前这水塘周围堆满了垃圾,天气一热又臭又脏,如今经过整治,池塘有了大变化,周围村民晚饭后都喜欢来这里乘乘凉、看看鱼。”陈杏仙说,整治后水塘的水变得更加清澈,竖起隔离栏整洁美观,村民们看到这些变化后都自觉当起了“塘主”,认领家门口的池塘。

  每天上午,巡查认领的兴昌塘已成为吴新苗每天的“必修课”。吴新苗是汤浦恒兴制衣的老总,他认领的兴昌塘就在他的厂区内。兴昌塘原本是兴昌台门的防火塘。了解了兴昌塘的故事后,吴新苗主动揽下了兴昌塘的整治工作,当起“塘长”,清淤、砌坎、安装护栏,还在塘内养起了观赏鱼。此后,每天一早,吴新苗都会来兴昌塘看看,一旦发现塘里有垃圾,马上打捞起来。

  “一塘一故事不仅让村民们了解池塘的历史,增加文化认同感,也让村民们有了环保意识。”汤浦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许苗君认为,村里池塘水质反弹,主要是没有做好长效管理工作。“我们在位于村庄内的池塘边竖起了独特的‘故事牌’,发动热心村民主动认领家门口的池塘,共同维护池塘生态环境。”许苗君介绍,镇里为每个池塘梳理了自己独特的故事,将池塘的历史由来、整治前后对比图挂上河长牌,让村民们主动加入护水队伍中来,实现治水长效化。

标签:汤浦镇 治水 长效化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